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4 09:58
  •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

  【开篇语】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热血觉醒了沉睡的民族。百年后,青年依然在奋力奔跑,争当时代佼佼者。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正值“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以“湾区技能+”为主题推出系列微视频,记录湾区技能小将通过学习技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近这些未来的大国工匠的青春故事。

  “喷漆很梦幻,它有很多色彩。”对于汽车喷漆,朱惠珊不仅倾注了所有的热情,同样也倾注了她的人生。

  在这项男生云集的行业中,朱惠珊的实力不容小觑。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朱惠珊代表广东参与汽车喷漆项目竞赛,取得第五名,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在车间里工作的朱惠珊(潘荣君摄)

  “这项技能不仅伴随我一生,还让我拥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唯一的女生

  2017年的夏天,朱惠珊将自己的专业从“电子商务”改为“汽车维修”,成为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唯一的一名女生。

  这是一个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决定。

  “我比较爱动、调皮,不喜欢那种很文静的专业,对实操的专业更感兴趣。”

  在汽车维修领域,女生有一个很明显的劣势,就是体能不足。朱惠珊记得,有一次拆轮胎,男同学一下子就扛上去装螺丝,而她扛了好久才装起来。

在学校训练的朱惠珊(潘荣君摄)

  “不能因为性别差异,我就要比你弱。”趁着班上男同学休息的空档,朱惠珊依然坚持练习。

  这股劲头也打动了老师,问她想不想要加入汽车喷漆竞赛班。起初,朱惠珊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看学长准备比赛,在一旁帮忙整理东西。但慢慢的,汽车喷漆的种子也埋在了她的心中。

  斩获“全国技术能手”

  汽车喷漆讲究四要素:速度、角度、重叠、距离。

  每一个要素不仅都考验着朱惠珊的理论和实操,更考验她的应变能力,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书本之外,是朱惠珊每天10个小时的实操练习。“练习刮灰,控制手指的力量,让手指更加熟识;经常喷水,去模拟喷涂,让自己的手更稳定。”

  训练很辛苦,但朱惠珊乐此不疲。

  在学校刻苦练习喷漆的朱惠珊(潘荣君摄)

  “有一次我凌晨两点还在那里训练,教官跑来问我,为什么还不睡觉?我当时是很兴奋的状态,细节没做好,熬夜都要弄好。”

  在汽车喷漆项目比赛中,竞赛时长往往持续4小时,所以体能也是朱惠珊训练的重要一环,日常跑步和举哑铃是她从未间断的训练课程。

  在她身上,老师们也注入了别样的期待。“那段时间特别感动,因为所有人都在帮我去完成这个比赛,我就想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心意。”

  朱惠珊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潘荣君摄)

  2020年,朱惠珊在国赛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随后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

  更上一层楼

  2021年,在一次龙头企业就业对接会上,作为优秀技能人才的朱惠珊与广汽埃安结缘。

  在她看来,与学校练习技能不同,工厂更多是制造生产。“因为我学过喷漆,所以就有基础。”

  朱惠珊在车间里认真工作(潘荣君摄)

  起初,看到别人10分钟就喷完一辆车,朱惠珊也想练到这种速度,于是拼命练习。“车上会有很多毛刺,有时三个手指一下滑过去,就会流血,但是对我来说都是小问题,可以克服。”

  凭着过硬的技能以及刻苦训练,两个星期后,她就成为了熟练工;一个月后,朱惠珊开始带起了“徒弟”。

  关于未来,朱惠珊还有更大的理想,“我希望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推动这个行业更上一层楼。”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