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4 15:05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奋力奔跑,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新闻频道推出《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中国青年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故事。第一集,我们来认识一位今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得者,一位逐梦星河的80后航天青年,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得者。

  他用热血青春、攻坚克难,勇攀航天事业新高峰,先后突破神舟飞船停靠、绕飞、手动交会对接等技术瓶颈,参与研制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为中国载人登月勇担开路先锋。

  最近,黄震和同事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载人登月的相关模拟实验。今年39岁的他,已经成为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之一,带领团队,为我国载人登月工程进行深化方案论证,并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这位年轻的副总师说,他的航天梦始于大学时代看到的一场电视直播。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我在读大三,当时正好是神舟五号发射,那时候真的是中国第一个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时候,举国上下都是一片欢腾的局面,所以那个时候就想,怎么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航天就成了我最好的选择。

  从北大物理系本科毕业后,黄震如愿来到他现在的工作单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攻读硕士和博士。让他没想到的是,2010年博士毕业一入职,他就直接参与了国家重点航天工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我一来就参加了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的任务,让我和各位前辈们学习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和技能,所以也使得我可以快速成长。在执行完神舟八号任务以后,让我担任了总体的副主任设计师,主持神舟九号的飞行方案相关任务。

  逐梦星河、接力传承。从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一号,短短几年黄震和团队就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通过无数次的地面仿真计算和实验验证,突破我国神舟飞船停靠、绕飞、与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等技术瓶颈,实现了浪漫的太空之吻,为我国空间站任务实施奠定了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我们载人航天就是要保证我们所有的工作万无一失,所以我们每件事情,经常说就是横向要到边,纵向要到底,所有的问题,极限的、故障的情况,都要进行完美考虑,工作量非常大。但是当自己的工作成果可以完美应用到天上,我们这个成就感也是无比喜悦。

  2013年,黄震的逐梦星河之旅,又迎来了全新的开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的时候专门来到这个航天城,参加一次全国的“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他专门说,我们和青年朋友们一起到航天城来,就是要实地感受我们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也使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觉得我们这个事业特别值得去奉献,也对我未来的工作充满了幻想和憧憬。也刚好是这一年,我从神舟飞船的队伍当中出来,然后开始了我们新一代飞船,开始了我们载人登月的研制工作。对我来说,是完全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

  十年磨一剑。中国载人登月,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如何让载人航天器不仅可以从目前空间站近地400公里的太空返回,更能从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载人往返,空间还要大一倍?作为总体技术负责人,黄震带领一个6人的小团队迎难而上,开启了载人登月的新征程。当时,他只有30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年轻,也是我们这个航天团队的一个特点,愿意冒险,而且就是敢做一些之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经常有一些无限的创意,我们也经常把这些想法和创意变成现实。美国宇航局前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曾经说过,中国航天最令人感到可怕的,并不是它已取得的成绩,而是他所拥有的一大批年轻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载人登月第一步,从地球到月球轨道。黄震带领年轻的团队集智创新、日夜攻关,仅用3年时间,就成功发射全新构型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返回性能比神舟飞船提升55%。作为总师助理,黄震带领团队,又用4年时间,做出全尺寸20多吨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2020年5月初成功实施高速再入飞行试验,并首次从8000公里的高度返回地球,奠定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雏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我觉得是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总书记真是把话说到我们的心坎里了,我们也是希望能用我们的青春,用我们的热血去奋斗,去创造,去实现我们的航天梦,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插上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眼下,黄震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载人登月团队,连续攻坚,已经组织完成了载人月面着陆器定点落月、月面极端环境生存等大大小小几十项关键技术攻关,为早日实现中国载人登月的梦想,用极大的创新和冒险,大胆创新、小心求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 黄震: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上百次的迭代和相关的实验,我们现在整个的舱壁的厚度已经达到了一毫米左右,还要保证航天员在月面上的工作安全,还要设置里面舱内的环境,所以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载人航天,人命关天,我们就是在悬崖上的追梦人,这个时代最快乐的一帮人。未来,我特别希望能在地球和月球之间,能够建立一个人类可以自由往返的通途,也就是说像我们平时坐飞机一样,可以出差去月球,再远的将来,可以走出地月系,走到火星,走到太阳系以外。太阳系内的事情,我觉得我还是有信心可以做到的。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郝亮)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