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4 15:27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开栏的话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复兴的栋梁、强国强军的先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主席的殷切嘱托,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人生航向,必将激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解放军报从即日起开设“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讲述优秀青年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的故事,激发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实学实干,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青春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道直行向战场

  ——记中部战区某保障队高级工程师袁伟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彭冰洁 通讯员 王焯

  袁伟近影。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 摄

  人物小传

  袁伟,男,中部战区某保障队高级工程师。他紧盯新质作战领域前沿攻坚克难,取得一批实用管用成果。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屏幕上是一行行整齐排列的代码,屏幕前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

  子夜,敲下最后一行代码,中部战区某保障队高级工程师袁伟关上电脑,走出办公楼。此刻,四周寂静无声,袁伟心中却兴奋异常。这一天,他和战友担负的某指挥模型体系构建任务取得重大进展。

  这套体系一旦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指挥效能。激动之余,袁伟又想起那个光荣时刻——

  虎年新春前夕,习主席到中部战区视察。作为联合作战骨干人才,袁伟有幸近距离聆听统帅的深情嘱托。每每回忆至此,他都自豪不已:“这是值得铭记终生的荣耀,更是对我最大的激励。”

  党的关怀引领青年官兵成长。在袁伟看来,自己20多年的从军之路犹如一条笔直的大道,与战场紧密相连。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袁伟被分配到原第二炮兵某团装检站,担任助理工程师。刚出校园便进深山,他的青春从此与孤单寂寞为伴。

  因为坚定,所以无悔。当个别战友还在为驻地不通汽车、没有手机信号的艰苦环境唏嘘感叹时,袁伟已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参与研制某型武器虚拟仿真训练系统。

  潜心攻关1年,袁伟和战友研制的系统通过验收。许多官兵说,以前只能背记操作规程,有了这套系统,大家可以进行角色模拟训练,极大提高了训练效率。

  “你为什么能静下心来攻关?”毕业两年就取得重要成果,袁伟的经历让很多人好奇。他说:“苦地方累地方,正是研战谋战的好地方。”

  “军人就该谋打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袁伟紧盯战场需求,始终心无旁骛研究攻关。使命在肩,潜心砺剑。这些年,他逐渐成长为能够独挑大梁的技术骨干,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由于成绩突出、素质全面,领导有意让他当作战参谋。“无论是指挥管理军官,还是专业技术军官,为打赢奋斗的舞台同样宽广!”当时,袁伟手头有好几个攻关项目到了紧要节点,认真思考后,他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项目攻关中。

  战区成立后,上级想选调他到新组建的保障队,从事作战研究。听到消息,有人劝他想清楚:“老单位熟悉不说,以你的工作成绩和能力,留下来很快就会被重用。要是去了新单位,一切可都要从头开始。”

  但选调通知上“作战研究”4个字,深深吸引了袁伟。他毫不犹豫报了名。来到战区某保障队工作后,袁伟和战友面对的是联合作战保障这个全新领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有人觉得难,他却很兴奋:这就是一个天然的“打仗预习场”。

  为了解各军兵种作战运用知识,袁伟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潜心钻研;为解决作战筹划中精算深算细算问题,他带领团队深入学习军事运筹、数学分析、模型构建;研究缺乏手段工具,他带领大家先后赴40余家科研机构对接军事需求,协调引进各类系统10余套……调入当年,袁伟就带队圆满完成战区组织的首次联合演练保障任务。

  来到新单位第二年元宵节刚过,他带队参与研发某联合作战软件。短短两个月时间,他们高质量完成需求报告,开发百余项系统功能,破解仿真计算、效能评估、作战协同等难题,为联合作战指挥推演提供支撑。不少战友感叹:“袁高工带领的是一支铁打的队伍,执行力强,战斗力更强!”

  “研究打仗必须耐得住寂寞。”多年来,袁伟全身心投入联合作战前沿领域攻关,和战友开创性提出多种机制方法,为联合作战筹划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撑;组织编写12套相关教材,立项17个紧贴实战需求的联演联训研究课题。

  袁伟还将目光投向了全军军事建模竞赛。4年来,他带领团队与万余名官兵比拼,连续3年获得特等奖。更让袁伟高兴的是,他们运用建模方法破解了不少与备战打仗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一次演习,指挥员要求对新型装备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袁伟利用建模竞赛课题成果,迅速展开仿真计算,连夜拿出分析报告,高标准完成任务。

  大道直行向战场!锚定打赢目标,袁伟始终潜心科研,甘之如饴。他说:“深入推进科技强军,更加需要我们专业技术军官不懈奋斗!”

  因为全情投入,所以无悔过去;因为矢志强军,所以期待未来。沿着研战谋战的大道,袁伟昂首阔步前行……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2年5月4日第1版)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