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4 16:07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习主席对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近日揭晓,军队系统共有3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殊荣。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中,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军队广大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牢记党的教诲,投身强军兴军伟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66011部队40分队分队长侯国领——

  热血向战淬利刃

  ■本报记者 韩 成 通讯员 李红玉

  太行东麓,硝烟四起。

  近日,66011部队一场实战化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一名少校军官指挥特战小队在丛林隐蔽潜行,狙击手迅速占据有利位置。“啪!”枪响靶落,成功完成狙击任务。

  这名少校是该部40分队分队长侯国领,这是他带领官兵探索精研战法常出现的一幕。

  从军18载,从一名士兵成长为特战分队分队长,侯国领向战而行,留下闪亮的军旅印记。

  他最难忘的,是第一次为国出征。那年,中国首次受邀参加国际特种兵竞赛,侯国领代表中国出征。

  首个比赛项目“敌后伞降”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展开,主办方将原定的400米跳伞高度临时调整为350米。超低空伞降是世界公认的高危课目,再加上复杂天候,更是险上加险。

  “跳还是不跳?”面对裁判员的询问,一些国家参赛队员选择了放弃。“走出国门,就代表中国军人。必须跳!”风雨中,侯国领纵身跃出舱门,队友们鱼贯跟进而下,纷纷准确降落在指定地域。最终,他们夺得该项目金牌。

  从国际赛场到国内演训,侯国领先后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36次、国际比赛5次,在热血追梦中成长,一次次向极限冲锋,砥砺胜战本领。在国际赛场上,他先后夺得23枚奖牌,其中有14枚金牌,打破多项练兵纪录。

  “当兵做刀尖,带兵也要当利刃。”多年的国际比赛淬火,让侯国领更加追求练兵极致。2020年初,刚到该部任职不久,侯国领便留意到:一次上级组织拉动演练,某特战小队一名专业骨干休假,其战位竟无人接替。

  “战斗力链条不能出现任何一处脱节。”侯国领紧盯问题,第一时间带领官兵整改,研究出一套“一主一备、一一对应、即缺即补、内部轮换”的方案,确保部队按编运行,随时能动。

  “不仅自己要拿第一,还要带出过硬的队伍。”侯国领给自己立起新的奋斗目标。多年征战演兵场,他深刻领悟到,通过创新练兵方法快速提升战斗力,是实现转型的重要抓手。结合多年积累的训练经验,他带队探索出“情景式”“启发式”等训练方法,提升了训练质效。

  去年,侯国领带分队备战特战比武,个别官兵在牵引横越这一课目遇到瓶颈,成绩停滞不前。他通过增加负重、设置险难障碍等方法进行强化训练,最终该分队牵引横越课目用时最短,4支特战小队获评“荣誉小队”。

  作为该部射击课目的首席教练专家,前不久,他在组织新配发步枪集训中,边摸索边探索,总结射击口诀,培养出多名射击教员,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

  从中原腹地到塞北大漠,从林海雪原到滨海滩头。近年来,紧跟部队练兵备战步伐,侯国领有了更多体系思考。

  以往,伞降训练多为单独实施。为探索该课目的实战运用转型,侯国领主动担当重任,带领分队官兵远程机动至中原某地,联合空军某部完成固定翼飞机的多门多路伞降训练,连贯组织伞降、战场救护、要点夺控、引导打击等课目,探索创新的伞降渗透战法在部队推广使用。

  一路向战奔跑,侯国领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侦察指挥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标兵、全军备战标兵个人,所带分队被集团军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

  96712部队71分队二级军士长侯长岭——

  冲锋号角不停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王 成

  夜幕下,深山密林隐蔽阵地。“号手就位!”随着响亮的口令,一群导弹号手闻令而动,迅即奔向战位……

  带领完成此次夜间火力突击演练任务的,是96712部队71分队二级军士长侯长岭。演练中,装备故障、通信中断、人员伤亡等特情接连发生,他临危不乱,指挥号手娴熟应对。

  这个场景,是他再熟悉不过的——

  当兵20年,发射架是侯长岭放飞梦想的地方。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刻苦钻研导弹知识,提高武器操作技能,是该部首个担负技术把关任务的士兵,圆满完成1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

  这个场景,每次又都是崭新的开始——

  发射架,是这名士兵向着新目标进发的起点。这些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入列“工匠型”“专家型”军士方阵的侯长岭,自我加压设难题,不断钻研新战法,编写30多万字教材资料,先后35次在考核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表彰为“十大砺剑尖兵”,用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践行着“把兵当出彩”的青春誓言。

  在连长张添铭眼里,侯长岭就是一把“尖刀”。一次导弹发射演练进入倒计时,上级导调的特情突至,装备故障灯亮起,发射流程中断。担任指挥长的侯长岭快速查找定位,迅速将特情排除。数分钟后,大国长剑按时“点火”。

  为练就“一口清”“一看准”“一手灵”的绝活,当号手时,侯长岭就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胜任所在专业,他还掌握了其他所有号位的操作,率先成为分队全能号手。他把每次预案编写当成实战推演,把每次号位把关当作战场发射,出色地完成一项项任务。

  二级上士李元林把班长侯长岭视为可见可学的榜样。那年部队装备换型,为了尽快驾驭新型武器,侯长岭一有空就铆在操作大厅、专业学习室,加班加点“跑电路”“跑油路”,最终在上级组织的对抗比武中获得专业第一名。

  近年来,侯长岭先后总结梳理发射操作、故障定位等疑难问题数百个,负责所在发射专业的技术把关,保障部队日常训练、发射演练上千次,被大家誉为神剑腾飞的“护航人”。他还先后带出20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成为部队备战打仗的骨干力量。

  “兵越当越久,可他的奋斗激情一丝不减。”分队长程亮平说:“有他在,大家心里更有底。”

  今年实装操作训练阶段,分队担负多项任务。侯长岭主动请缨,负责发射单元的训练。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教练员,采取统分结合、以点带面的方式,带领官兵严抠细训,稳步提升发射架综合能力,在上级组织的实装操作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中队——

  红色战旗代代传

  ■钱润泽 本报特约记者 涂敦法

  “烽火冀中燃,抗日救国打豺狼,娘娘宫、鲁柏山,青年连威震敌胆……”浙北密林,红蓝对抗激战刚结束,战壕前沿响起战歌,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中队开展了一场入队仪式。

  经过“魔鬼周”极限训练多回合对抗选拔,“00后”预备特战队员严伟文脱颖而出。面对“百战百胜”战旗,佩戴崭新队徽,严伟文宣誓:“我是第6676名百战百胜传人,庄重承诺……”

  “1948年的邠县战斗中,周黑子班长带领班里8人,在兄弟班、排配合下,灵活运用战术,生擒敌少将指挥官、少将专员等250余人。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只有为战旗增光添彩的义务,没有抹黑的权利……”入队仪式结束后,中队指导员缪斌结合随机教育讲述英雄事迹,鼓励新队员永攀高峰、接续荣光。

  该中队前身诞生于1937年,革命战争年代参加战斗百余次,1949年被西北野战军授予“百战百胜”称号,1951年被授予“常胜连”称号。红色战旗早已成为“百战百胜传人”传家宝,“百炼成钢、百战百胜、不畏强手、誓争第一”的常胜精神,更是深烙在官兵脑海里。

  2018年,中队在改革中转型成为特战中队。当时除两名小队长是特战专业毕业外,其他官兵都是机动部队出身。

  “就算有天大的困难,也要杀出一条路来。”改革后第一任指导员金黄磊是中队成长起来的干部,他清楚记得,每当遭遇“拦路虎”,党支部就会请教“传家宝”——1964年保存至今的百余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

  会议记录本上记载着这样一段经历:1964年,部队开展新的训练课目——游泳训练。在大部分官兵都是零基础的情况下,中队发扬军事民主,按照“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整体提升”原则,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在全体官兵共同努力下,中队在考核验收时受到上级好评。

  党支部研究后,决定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他们充分发挥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自制提升训练质效的工具;2名特战专业毕业的小队长发挥种子作用,孵化培养小教员,辐射带动全体人员;通过“三互小组”开展帮扶活动,让官兵在比学赶帮超中越练越有劲……

  一个个困难被攻克,一次次成绩被刷新:2018年,经过半年强化训练,中队全体官兵在年底验收考核中一次性通过12个课目;2019年,中队担负武警部队特战、侦察骨干集训部分课目演示任务,战训法研究成果得到全面推广;2020年,中队在特战能力建设评估中获得第一名;2021年,中队参加某对抗演练,积极探索“科技+”助推特战训练新路子,创新10余种战法,实弹检验命中率和毁伤率实现两个100%……

  近年来,每逢部队组织集训,一些兄弟单位都会来中队参观见学。面对满墙的奖牌和锦旗,有人会问到,中队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

  “获得荣誉后,我们不会摆‘庆功宴’,而是组织大家找短板、查不足。”党支部书记缪斌讲出了中队强烈的自我革命意识。党员问题群众敢说、支委问题党员敢讲、书记问题支委敢批,在批评中,“百战百胜传人”清醒地认识到,始终保持奋斗进取,才能不断取得荣誉。也正因此,85年的战斗历程中,中队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41次。

  唱响奋斗强军的青春之歌

  ■王忠波 习 栋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特殊的年份,赋予今年五四青年节非同寻常的意义。

  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复兴朝阳。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青春才能绽放出鲜艳花朵,谱写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美篇章。这是历史的昭示,也是时代的强音。

  不曾忘记,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始于100年前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千千万万爱国青年满怀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寻求救国真理、报国之门。1922年,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

  抚今追昔,共青团自成立之日起,坚定不移站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带领广大优秀青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旋律,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为救亡图存冲锋陷阵、前赴后继,为新中国建设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为民族复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中国青年奋斗担当的壮美诗行。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历史长河中留下许多担当奉献的青春印记: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雷锋牺牲时年仅22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上岛时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0多岁……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官兵是我军的主体,是强军事业的生力军。回眸人民军队的战斗足迹,青春的热血在坚守初心使命中永恒,在矢志强军兴军中永续。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以身堵枪眼,张超逐梦海天间,杜富国英勇闯雷场……广大青年官兵用忠诚的信念、青春的力量、铁血的担当铸就了中国军人的钢铁脊梁,谱写出一曲曲敢为人先、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唯有奋斗,别无其他。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应积极行动起来,以共青团成立百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岗位建功实践活动、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和群众性练兵比武等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官兵高扬理想风帆、放飞强军梦想,一门心思、一以贯之、一腔热血地把职业当事业、把岗位当战位、把使命当生命,争当爱岗敬业的“螺丝钉”、履行使命的“排头兵”、转型建设的“主力军”,演绎青春激昂与奋斗强军的荣光。

  军人战位,一头系着国家安危,一头连着人民幸福。与操场为伍、以枪炮为伴的青年官兵,要常怀守土卫疆之忧、常思练兵打仗之责、常立许党报国之志,用青春和汗水磨砺打仗真本领,用牺牲和奉献淬炼胜战刀尖子,在艰苦严格训练中摔打磨炼,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淬火锻炼,在严峻复杂斗争中经受历练,砥砺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精气神,练就能打硬仗、敢打恶仗、善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扛。如果说百年前的沉沦危机,激发了热血青年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那么如今的新时代宏伟蓝图,同样激励当代青年为民族复兴接力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铁心向党、奋勇前行,锻造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