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4 23:3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重任,锲而不舍、接续奋斗,展现了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从今天(5月4日)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奋斗者正青春》,讲述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成长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今天,我们首先来认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黄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黄震带领的团队眼下正在抓紧时间开展实验,为中国载人登月深化方案论证,并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黄震说,是航天事业的大发展给了年轻人无限的机会。他博士毕业加入神舟团队,三年就参与了三个型号,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2013年他又投身载人登月这个全新的领域。

  当时,摆在黄震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飞行距离,从空间站的近地400公里变成月球的38万公里,对飞行速度要求极高。

  作为新型返回舱总体技术负责人,黄震带领一个6人的年轻小分队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小心求证。拿返回舱的锥角设计来说,他们0.1度0.1度地调整,力求兼顾速度、安全和舒适。从研发出缩比返回舱、全尺寸试验船,再到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他们用了7年。2500多个日夜步履不停,奠定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雏形。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