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5 18:15
  •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

  什么是我要的人生?

  百年前,俞秀松的人生选择是“要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的人”,他在家书中向父母表明:“我的志愿早已决定了: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

  百年后,援藏青年选择奔赴属于他的“西部”,他在家书中向父亲言明:“读书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当多大的官,而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隔着一百年的时光,两代青年人在此刻“见面”。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保利发展控股推出8期《对话1922·我要的人生》沉浸式演绎类节目,让援藏青年与俞秀松跨时空“对话”,讲述“我要的人生”。

  如果时间的指针拨回1920年的夏天,你会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看到一群年轻人正激烈地讨论革命前路,俞秀松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1920年8月22日,俞秀松、施存统等8名团员,组成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第一个团的早期组织,它对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起了发动和指导的核心作用。

  1921年3月,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委员会在上海成立,俞秀松担任第一书记。团中央就这样诞生了。

  站在百年后的渔阳里,当代青年似乎还能感受到当年的青春热血:

  俞秀松的一生都在为革命四方奔走。1921年3月,由于对社会主义青年团出色的领导工作,俞秀松应共产国际邀请,作为代表参加莫斯科的青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

  大会上,俞秀松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报告》,系统详细地介绍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发轫和发展,探讨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图说: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右三为俞秀松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俞秀松以上海、杭州两地青年团代表身份出席了大会。

  此后,俞秀松先后经历了北伐战争、国共合作、留学苏联、新疆统战。在北伐战争中,他到福州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北伐军,在军事工作之外,他帮助组织进步社团“民社”,团结进步青年,为福州共青团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百年栉风沐雨,俞秀松的事迹影响着一代一代的青年人,激励着他们为建设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在革命先辈们的努力下,如今的中国今非昔比,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不再需要去承受物质匮乏带来的苦痛,他们的人生充满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