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6-03 18:56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走进老区看新貌,今天(6月3日)我们来到山西。山西是我国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也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曾先后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

  新时代的山西,从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中汲取力量,奋力书写百姓生活幸福、产业布局合理、乡村宜居宜业的新篇章。

  山西吕梁市兴县花子村地处吕梁山深处,这段时间,村里的大棚种植基地格外忙碌,村民们不仅要给果实即将成熟的樱桃树、梨树除草施肥,还要给葡萄树修剪枝叶,迎接丰收。

  山西吕梁市兴县康宁镇花子村村民 牛左香:原来靠天吃饭,现在收入的来源更丰富了,我们两个(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

  兴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而花子村是兴县最贫困的村子之一。结合本村实际,当地积极发展大棚种植产业,在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6月,“蔡家崖号”旅客列车开进兴县,当地发展起了红色旅游,吸纳周边许多村民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

  山西吕梁市兴县康宁镇花子村党支部书记 白爱平:我们在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提高村民收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位于太行老区的长治市近年来大力推动生态修复,前些年还是一片荒芜、水质污染的市郊湿地,通过退渔、退村、退企、还林、还草、还湖变身为面积58平方公里、环境优美的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如今太行山区不仅环境优美,高端产业集群也正在崛起,半导体光电、光伏、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山西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56.6元增加到2021年的15308元。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 马双喜:加快形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红色文化繁荣、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局面,使革命老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希望田野勤耕耘 高原大地绘新图


发布于2024-04-16 15:10:00

新疆呼图壁:荒漠治理显成效


发布于2024-04-16 15:07:4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