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6-29 17:09
  •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 作者:

  置身于老街霓虹灯牌下的一间间怀旧冰室,是香港文化中最鲜活的城市记忆。说起香港冰室,会联想到鸳鸯奶茶、西多士,饮食虽然简简单单,却最能看出一家冰室的手艺正宗与否。对于香港人来说,冰室是属于他们的“乡愁”,也是最市井的文化标签,它总是出现在八、九十年代形形色色的港片里,成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场景之一。

  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有一间用老教室改建的川港冰室,它的创办者是川大金融工程专业香港籍的大三学生戚文博。走进川港冰室,温暖的灯光映照在用餐区域,四周的墙壁上,贴满了由九龙、中环、油麻地等香港地名、灯牌街景影像组成的照片墙。

  吧台上摆满了制作各类冷饮、点心的设备、原料。戚文博将面包切片夹上花生酱,裹上牛奶蛋液,放在橄榄油中煎制成两面金黄,再撒上一圈炼乳,很快就完成了“西多士”的制作,学生顾客在谈笑间,享受着香港美食带来的惬意。

  为何要在内地的大学校园里创建这间冰室?小戚表示,90年代的港片港影,陪伴着每一个香港小孩的成长,前两年,来到川大求学,戚文博时常会想,能不能就在校园创办一间冰室,让全国各地的同学,都有机会品尝香港的饮品和味道。

  川港冰室的店面,原本由一间教室改造而来的,照片墙的创意是希望老师和同学一进门,就能感受到香港的气息。最初,川港冰室的能够提供的饮食不足十样,主打就是港式奶茶和西多士。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乐于接受、尝试,川港冰室逐渐补充和开发了漏奶华等二十多种新品。

  除了能提供休憩空间,川港冰室还牵起了交流的纽带。每周香港同学都会组织粤语角,免费向愿意学习粤语的内地同学传授发音技巧。而本地同学也能教香港同学学习四川话和普通话。

  临近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一场粤语歌唱大赛决赛即将在川大江安校区举行,决赛选手们带上吉他、音箱,在川港冰室内排练,同学们其乐融融,通过传唱粤语流行歌,增进友谊,提升演唱技能。

  还有一年时间,戚文博就要从川大毕业。小戚表示,目前他正在寻找合适的接班人,争取明年能承担起运营川港冰室的责任。希望川港冰室能够成为川大的一张名片,一处地标,在川港两地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小戚说,虽然自己出生在回归以后,但他和身边的很多香港年轻人都对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祖国对于香港的支持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新建成的港珠澳大桥还是西九龙高铁,都是国内强大基建产业帮助香港发展的实例。戚文博希望在成都完成学业后,继续提升自己,将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力量。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安乐园饮冰室”、“陶然饮冰室”在香港中环相继营业,成为最早的一批香港冰室。最早冰室的顾客,是受到西风熏陶的白领,物美价廉的下午茶,成为冰室发展的前提。早期冰室的营业时间,受到工作人群的影响,只有早市和午市营业,到了傍晚七点白领下班后,冰室也同时打烊收摊。由于冰室与餐室牌照不同,所以出售的食品种类也大有区别,更偏向于冷热饮、点心与小吃。随着新世纪,茶餐厅在香港兴起,饮食特点相对单一的冰室逐渐走下历史舞台。成为几代香港人挥之不去的时代记忆。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天下三分明月夜 文脉活化看扬州


发布于2024-04-23 18:06:0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