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6-29 17:10
  •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 作者:

  拥有超过34年的财务审核与内控审阅经验的香港人,关兆文,扎根东北20年,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拼搏精神,架起了香港和东北的一座桥,在东北与港澳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今年56岁的关兆文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作为首批考取内地会计师执照的香港人,关兆文自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即投身会计行业。参与中国不同项目的审计、重组上市、咨询等工作,在融资方面也曾多次协助外国及香港的投资者在国内开展一些投资相关的工作,包括可行性及调研报告及投资策略。香港回归前一年隻身去了北京,回归后的第五个年头,也就是2002年,被普华永道公司派到辽宁大连,成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万事开头难,刚到东北的关兆文,遇到了明显的“水土不服”的难题。当时东北地区对专业会计师这一行业,接受程度没有发达城市高,要想拓展业务,具有很大的挑战。关兆文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我记得来到东北就是其中一个比较早学到的一个功课,就是我跟一些客户吃饭的时候,他们就提醒我,在东北第一是哥们,要做哥们,第二就是说,先做人后做事,就是先交朋友,再做事情。”

  于是,关兆文从此扎根东北20年。普华永道大连分所也由当初的十几名员工发展到今天的一百多名员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同时,客户逐渐多元化起来。即使从2020年疫情开始期间,关兆文和他的团队,也在不断的努力,将东北的民营经济推向国际市场。

  “其中一个就是在疫情里边,我们帮助东软信息学院,在2020年的九月份,成功在香港的主板市场上市。因为学校本身是一个作育英才的一个,人才培训的一个地方。能帮助他们能去进一步的,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能帮助他们提升各方面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挺有意义的一个东西的。”关兆文自豪的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

  现在,关兆文还有很多会计师以外的身份和工作。辽宁省政协常委、黑龙江国资委专家、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咨询委员,辽宁香港商会副会长等等。他经常到政府机构进行专题演讲和讲座。还经常进行调研,向政府提案。关兆文认为,东北振兴是中国区域发展“四大板块之一”。东北经济早日腾飞,需营造诚信营商环境、重视债务处理、加快国企混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大金融机构监管力度等等措施刻不容缓。

  如今,关兆文全家都在大连安家,全家人已经完全适应当地的生活,越来越“东北人”。因为疫情,已经两年多没有回香港,只能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与香港的亲人见面,不过,现在关兆文一家的普通话说的很好,甚至有时讲话都带了些许‘海蛎子味儿。”

  从2002年初到大连,怀念港式美食,到如今在当地安家,关兆文凭藉专业素养和拼搏精神成为人生赢家。作为经济领域从业者的关兆文,他把自己比喻为一座桥,“我们怎么去更多的交流,更多的连接。怎么推动香港人、香港企业在东北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怎么帮助东北的企业去香港,通过中国香港这个窗口,去全球去发展。”关兆文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

  回忆香港回归祖国25年,关兆文觉得2003年很有意义,在这一年,中国首次发布中国前一百名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占百家收入38%。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随着中国的持续改革开放,使香港的经济界专业人士,来到内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希望田野勤耕耘 高原大地绘新图


发布于2024-04-16 15:10:00

新疆呼图壁:荒漠治理显成效


发布于2024-04-16 15:07:41

【图刊】“热辣滚烫”的消博会


发布于2024-04-16 15:06:4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