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7-20 12:0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海报设计:赵丹阳

  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题:江苏: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答卷

  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江苏考察、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亲自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了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以努力奔跑姿态和求真务实作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奋力推动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让“经济强”基础更加坚实

  面对疫情冲击,江苏一手抓纾困,一手抓培优,加快经济复苏。今年1至6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前5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把经济发展抓好,关键还是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磨砺始得玉成。素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江苏,持续攻坚克难、稳中求进。10年来,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6%的人口,创造超过10%的经济总量,13个设区市皆列全国经济百强市。

  一款仅2.5厘米长的精密数控刀具,售价高达2.8万元,颇受市场青睐,出口多国。“这是高技术给我们带来的甜头。”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源说。

  激活创新,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江苏加快推进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聚焦主业打造“单项冠军”,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6月28日,一列满载72个标箱的国际货运班列从南通海安发出,经广西驶向越南河内,至此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超4成。

  在位于江苏省海安市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满载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准备出发开往越南河内(2020年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集聚全球资源,参与国际竞合。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江苏深入推进东西双向开放,持续提升要素配置全球影响力: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92家投资落户;企业“走出去”遍及1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490个。

  让“百姓富”蓝图化为现实

  小桥流水与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幼儿园、医院、村民议事厅一应俱全……走进张家港市永联村,新江南水乡跃然眼前。“小区生活便利,大病有保险,每月村里还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日子越过越红火。”年过八旬的村民王清峰说。

  这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景色(2022年7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指出,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居住形态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变革,“鱼米之乡”呈现时代新貌。10年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这是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拍摄的稻田(2022年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水泥船、塑胶运动场、多媒体教室,洪泽湖“水上小学”不断升级;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进门入户,镇江孤寡老人的日子更加舒心;溧阳一号公路美名远扬,游客络绎不绝……江苏不断增益“百姓富”的成色。

  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的村民在打台球娱乐(2022年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从区域格局来看,江苏南强北弱由来已久。通过“南北挂钩”,江苏致力先富带后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富裕。

  道路成网,小区成片,高标准厂房整齐排列……地处苏北腹地的苏宿工业园区,由苏州和宿迁两市合作共建以来,城市居住品质同步改善,大型城市综合体、邻里中心等配套齐备。

  10年来,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提高7.2个百分点,苏北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快于苏南。

  让“环境美”的气韵日益可感

  “小时候常见的江豚又回来了!”站在南通五山地区滨江步道,在长江边生活了66年的市民吴湛打开手机相册,指着一个个模糊的“小黑点”兴奋地介绍。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全国最大进口硫磺集散地之一,江风一吹、黄尘漫天。碧水归,江豚跃。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标志性物种,江豚活跃折射长江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十分关心,强调“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域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干流水质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达优;累计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两岸造林超过115万亩,沿江特色示范段串点成线、连片成带……从洲岛、岸线到全域,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

  游人在江苏省启东市黄金海滩景区内的黄海滩涂上休闲娱乐(2022年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江苏大地孕育着独特水韵气质。然而,因水而兴也曾因水而困,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矛盾凸显。

  南通启动沿江沿海生态带修复,推动400多公里江海岸线面貌焕新、功能重塑;从“太湖绿肺”西山岛的缥缈峰向南俯瞰,昔日大闸蟹养殖基地里一方方蟹塘已整治为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连云港灌河口海域经过铁腕治污,曾消失不见的伪虎鲸、四鳃鲈鱼再度现身……

  这是江苏省南通市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沿江景色(2021年10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盛夏7月,梅雨过后,南京的紫金山、栖霞山和幕府山迎来美丽夏夜。2021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实现2013年以来8连降,大气、水质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让“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新名片

  古运河三湾畔,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迎来暑期旺季,成为当地新的热门旅游地。

  这是在江苏省扬州市拍摄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夜景(2021年6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上,集纳了水利、农业、民俗、文学等教学资源的“大运少年”模块于近期开通。文教相融,一校一品,大运河文化进入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

  江河交汇孕育江苏璀璨的地域文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文化自信之基不断筑牢。历经13年编撰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近期首发,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文艺佳作涌现,话剧《雨花台》、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等屡获国家大奖。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3年举办巡回精品儿童剧演出1000多场次;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的农家书屋为居民提供24小时阅读服务……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文化空间成为百姓生活“加油站”。

  游人在江苏省启东市江海文化景观大道骑行(2022年7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美德善行融入生活。在南通,700多万人口中每4个人就有一名志愿者。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全体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江苏笃行不怠,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区域特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记者刘亢、凌军辉、陈刚、蒋芳)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