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7-26 10:57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豆存印在工作中。资料照片

  扫码微视频看一线故事

  【奋斗者正青春·一线故事】

  在CAP1400模块化预制工厂的车间里,湿热的空气包裹着铁锈味,一名身穿厚厚焊工服的年轻人守在近千度的焊机旁,伴随着刺眼的弧光、飞溅的焊渣,他的每次呼吸、移步和变换身姿都万分谨慎,焊枪在他的手中稳稳地移动。

  这名年轻人正是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豆存印。

  2003年,14岁的豆存印进入济南市技师学院学习焊接,刚接触焊接工作时,他的手臂上、腿上、肚子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焊疤。“要不咱还是换门技术吧。”父母看着很是心疼。

  “不,既然学了就得坚持下去!”豆存印略显青涩的脸庞上透着坚毅的目光,不管再苦、再累,他都没有一句怨言。很快,他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实习工作期间受到多次肯定。

  2008年,恰逢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建设的高峰期,渴望学习更多焊接方法和技术的豆存印,来到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原本他以为凭借已有实习经验,能够大展身手。然而,当他看见老师傅用一道道漂亮的鱼鳞纹将材料严丝合缝地焊接起来时,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差距。

  “原来核电焊接有着更高的标准和工艺要求,我可不能掉链子!”他辗转反侧,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精进技艺。于是,豆存印每天在工作之余,收集废弃的焊条,加班加点练习焊接,一有空闲时间就去向老师傅们请教,早八晚十成了常态,这一干就是一年多。

  在这些消逝的时间与消耗的焊条中,他发现,公司不锈钢焊接采用的焊条电弧焊技术格外耗时耗材。在一次焊接中,他大胆提出想法:“我觉得不锈钢焊接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法’更好。”

  几个月的时间,公司的试验结果完全印证了他的想法,“二保焊”确实比电弧焊好得多。在不锈钢上普遍实行的“二保焊”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三倍,极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此后,豆存印奔走在探索新工艺、掌握新本领的路上,并对自己提出更严苛的要求:“若是付出十倍努力还干不好,那就付出百倍努力,直到焊出精湛完美的焊缝。”

  2017年,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站取得重要进展,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核电技术。“我国自主创新的‘大核电’扬帆起航了!这可比之前引进国外的AP1000发电量更大了!”参与CAP1400项目的豆存印难掩激动,可难题也接踵而至。

  核级管道是核电设备的“大动脉”,管道的直径增大、厚度增加使焊接难度呈倍数增长,原先的经验此时都难以派上用场,原本一个人一天能完成的工程量现在需要几个人昼夜倒班完成。

  “参与CAP1400项目后虽然辛苦,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自豪感满满,这是我们的中国创造,它的焊接必须做到天衣无缝。”做工作要做完美,这是豆存印多年秉承的信念,也是他树立的标杆。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不同于常规焊接,核电焊接对人员资质的要求和分类都有很明确的规定。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创造更多的价值,豆存印不仅拥有核电现场常规的焊接资质,还同时具备核级的碳钢、不锈钢、双相钢等管道、结构模块的焊接等20多项资质,25岁就被评为国家高级焊接技师,27岁已是全国技术能手,多年来一直保持焊接合格率100%的纪录。

  “能与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共同进步,是我最大的幸运。未来我仍会通过不断努力和持续学习,为核电设备制造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豆存印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 帆 本报通讯员 刘玉洁)

编辑: 郑伟玲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