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7-31 12:10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强调全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科学指导,对全党增强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奋进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来,党成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提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重大原创性贡献、丰富理论内涵、高度文化自信、强大实践伟力、鲜明理论特质推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大量理论和实践课题亟待回答。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争朝夕、勇毅向前,奋力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