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12-09 10:39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功能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我国曾经一度濒临消失的东北虎,如今在黑龙江也多次出现。最近一个月,黑龙江境内先后五次拍摄到了这些“山林之王”的活动影像。

  眼下黑龙江的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没有人类打扰的山林,雪地里留下的都是动物的足迹,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片区,巡护队员们最近一次进山巡护时,就发现了东北虎的脚印。

  跟随着这串脚印,巡护队员沿途发现了老虎的粪便,在一处架设的红外相机里,看到了这只东北虎的真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局朝阳沟林场副场长 李刚:通过我们测量(足迹)和结合监测数据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雌虎,经常出现在此区域,体重在300斤以上。

  这已经是一个月之内在黑龙江省境内第五次拍摄到东北虎活动的影像资料。11月5日同样是在东宁,一名司机在途经一处通乡公路时,偶遇一只过马路的东北虎。

  看见有车辆过来,老虎快速通过,跑进了路旁的草丛中。经过专家的辨认,这只虎并不是在东宁定居的常住虎,很有可能是来串门的“客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工作人员 史晔:在我们东宁区域内,经常能监测到东北虎,11月22日,我们通过天空地实时传输相机又监测到东北虎活动,现在在我们这儿定居的东北虎大概有3-4只。

  除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所在的东宁林区,穆棱林区、伊春林区也先后发现老虎在摄像镜头前打卡。

  畅通跨境生态廊道 为虎豹提供栖息家园

  从过去偶尔发现东北虎的足迹,到如今人们会偶遇东北虎、红外相机里也经常会捕捉到东北虎的影像资料,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为什么最近东北虎频繁出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研究员顾佳音表示,根据以往对东北虎的监测经验来看,每年从11月份开始,他们接收到的信息相对会有所增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佳音:11月份开始,东北虎进入了发情交配的季节,老虎们已经开始巡视领地,去找可以交配的对象,所以它们的活动范围在近期是增大的,这也(是)我们能够目击它们的次数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一个月内有5次东北虎视频信息的汇报,还是比较多的。

  另外顾佳音表示,随着监测手段的不断升级,也让东北虎的身影频频进入人们的视线,当然这也和东北虎种群数量的恢复有着密切的关系。最近发现的东北虎,分别处于黑龙江东南部的老爷岭山脉和中部的小兴安岭山脉,这两处都是我国重要的东北虎栖息地。这些年来,我国和邻国俄罗斯一直在建设东北虎的跨境生态廊道。今年多次发现东北虎,表明这条生态廊道是畅通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佳音:东北虎的家域是很大的,对它来讲没有国界之分,从中国东北虎的分布图可以看出来,90%的个体都是跨境分布的,除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稳定的东北虎栖息地以外,现在小兴安岭和大兴安岭,从以前没有东北虎分布,到现在东北虎稳定出现,也是生态持续向好的一个重要指标。

  东北虎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一只成年东北虎在一个区域稳定生活,要有500只梅花鹿、野猪等体型的有蹄类动物,保障它的生存。东北虎的存在,意味着整个生态系统里面各个营养级的动物数量是充足的。所以保护东北虎不仅仅是保护单一的物种,而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多年来,相关部门坚持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修复同步进行,为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不断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局朝阳沟林场营林队队长 李海城:我们主要采取退耕还林、补植等措施,营造东北虎喜欢的杂交林,我身后这片区域以前是农田,现在栽上了柞树、桦树,把各个内外栖息地、核心区域有效连接起来,使东北虎等野生动物不断向内扩散。

  推进野化繁育放归 完善生态系统链条

  除了顺应自然让种群恢复,推进野化繁育放归、完善生态系统链条也是野生动物增加的重要手段。近日在位于小兴安岭地区的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科研人员,将野化训练的梅花鹿群放归了山林。

  随着野化训练基地大门的打开,位于黑龙江鹤岗市的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经过驯化的梅花鹿走向了大山,这批梅花鹿是今年8月从外地购进的,与普通养殖户追求梅花鹿膘肥体壮的目标不同,科研团队会根据相关数据调整食物结构,使引入梅花鹿的生理生化水准,更接近野生梅花鹿。

  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生 赵越:简单说就是饲料的量逐渐减少,野生的植物逐渐增多,胃肠更加适应在野外环境下吃这些柞树叶,吃其它的这种野生植物。

  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小兴安岭地区,这里也是中俄东北虎跨境迁移的重要通道。两年前东北林业大学与保护区联合设立了《东北虎栖息地猎物复壮项目》,通过人工干预,让小兴安岭一带消失近30年的梅花鹿重现山林。

  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生 杨飞飞: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对这个生态系统注入新鲜活力,像梅花鹿、野猪,甚至有可能像狍子,我们都有可能进行重引入工作,来完善整个生态系统链条。

  专家介绍,近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保护举措。比如强化野生东北虎栖息地保护与管理、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妥善解决人虎冲突矛盾等,使东北虎的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现在我国长白山的老爷岭、张广才岭、完达山,以及小兴安岭和大兴安岭,出现了众山皆有虎的景象。而在虎啸山林的同时,曾经多年不见的斑羚、原麝等濒危物种也重回人们视线。

  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副主任 姜广顺:我们通过近十几年的长期监测,发现随着东北虎的逐步恢复,整个东北亚,特别是我们国家东北林区的森林结构和森林质量,都得到了全面的恢复。特别是以前很少能够记录到的一些濒危物种,都在开始逐步恢复,也就是说东北虎的保护,它能够真正起到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旗舰物种的作用。(总台记者 蒋晓平 魏雯雯 张艺馨 任秋宇 张耿生 王晨)

编辑: 郑伟玲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