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1-31 21:28
  • 来源: 群众新闻
  • 作者: 秦平

  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2023年“开门红”。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热门景点游客量猛增,“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集中释放。火爆的消费场景,让海外人士、媒体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各方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势头良好,将持续释放更多全球红利。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关键在于稳定消费。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中国交出了一张不同寻常的消费答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另有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2倍。消费“开门红”,背后是流动中国释放的繁荣活力。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过去一年,中国顶住压力,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3%。不断向好的发展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潜力,体现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红红火火的春节消费,就堪为观察全年经济走势的一扇重要窗口。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洋年货”琳琅满目、餐饮生意红红火火……消费走热为全年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也提振着全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日前,一些外国投行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荷兰国际集团和高盛就分别上调至5%和5.2%。可以肯定,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继续成为世界经济迈向复苏的“稳定器”和增长的“发动机”。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透过春节消费各项数据,可以看到一个流动的中国,一个生机勃勃、信心满满的中国。春节期间,多地建设者们就坚守岗位,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各地也已经吹响了实干冲锋号,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重大工程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客观而言,当前国际环境仍在复杂演变,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但春节消费“开门红”再次表明,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稳住经济回升势头,需要14亿多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更大实效,相信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