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2-09 09:1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从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到跨省招工、接人返岗……春节过后,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加速,用工需求激增,劳动者求职热情高涨。

  “我们公司现在在这个列车上招聘,您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的一些招聘岗位。”2月6日,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在K210次列车上为返岗务工旅客举行列车上的招聘会。当天,共有1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上车招聘。

  2月6日,在广州开往宁波的K210次列车的餐车上,一位旅客(左一)与企业招聘人员洽谈意向岗位。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王伟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面对面地跟我们的候选人能够直观地交流,让他了解到我们中大力德这家公司怎么样。”

  招聘会除了在K210次列车设置主会场外,还在西安开往宁波的K465次、兰州开往杭州的T111次等列车上设分会场。杭州铁路公安处还设置了法律咨询台。据统计,当日现场咨询786人次,149人有初步意向,38人签订了意向协议。

  旅客高作臣说:“企业这些人员挺热情的,而且介绍挺详细。没想到车上有招聘,碰巧我是路过。给我感觉是挺惊喜的,最主要是工资在5000左右就可以。我打算是下了车之后就到了他们工厂去实地考察一下,然后双方都谈论合适的话就在那工作。”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当地开出“就业专车”客运大巴,组织各街道、乡镇的返乡务工人员进园区、下企业参观。

  招工“先人一步”,抢抓“生产先机”。这一方面反映出各地全力“拼经济”的信心、决心,另一方面也是众多企业订单增长,用工出现缺口的市场选择。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就业专车”满载返乡务工人员进园区、入企业。现场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引导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江西萍乡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德平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目前处在发展壮大的阶段,用工缺口比较大,需要招聘上百人。他说,“‘送工入企’效果明显。到目前为止,我们与现场30多人达成有效的意向。”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返乡务工人员正在企业实地查看工作环境。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集中包车、集中欢送、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建国说,今年以来,当地外出跨省务工的人员已累计达到了5000多人,实现稳岗就业“开门红”。

  2月2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务工人员等待上车。(龙雨摄 新华社发)

  据介绍,当地人社局提前与外地用工企业沟通对接,畅通群众“从家门到厂门”返岗就业通道,促进农村劳动力早转、快转、多转。上新城乡复兴村委会小寨村民小组村民张朗告诉记者,“直接送到工厂门口,也为我们找好工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家里盖了房子,去年买了一辆小车,非常感谢政府的支持。”

  2月7日,陕西省渭南市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四省六市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新华社发(崔正博摄)

  为进一步促进就业、保障用工,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能在一季度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广西搬迁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隆安县震东社区举行的2023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共有47家用人企业进场,52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共提供7500余个工作岗位。曾在外务工的邓女士说,希望通过招聘会能在家乡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她说,“这样的招聘会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广西隆安县震东社区举行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现场。

  在云南省德宏州,人社部门以送温暖、送补贴、开座谈会、帮维权等方式开展稳岗活动。

  据德宏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沙成洋介绍,德宏州和上海青浦区两地联合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线下和线上招聘。上海市青浦区人社局共组织24家企业、1600多个优质岗开展线下招聘。活动现场共有900多人进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9人。另外,在线上还组织了2023年沪滇劳务协作专场“带岗直播”活动,上海市青浦区8家企业参加,共提供了600余个优质岗位,薪资待遇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

  云南省德宏州与上海青浦区两地联合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线下和线上招聘,务工群众对有意向的岗位进行登记。(梁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湖南常德,当地人社部门春节前便开始收集各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录入了职介服务平台数据库,每个村社都聘请了一名劳务经纪人,时刻掌握村民就业意愿和动向,为他们牵线搭桥找工作。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欧阳章俊说:“目前,鼎城区共聘请了305名劳务经纪人,既有熟悉村情、威信高的村组干部,也有人缘好、热情高的优秀群众代表。仅春节前后,这支队伍就帮助1000多人落实了就业岗位。”

  劳务经纪人在与村民沟通就业意愿和动向。

  目前,鼎城区已组织了20多场新春现场招聘会和直播招聘会,招聘企业达到了200多家,提供岗位6000多个,为100多家企业输送了3000多名劳动力。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国平说:“精准摸排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求职意愿,利用职介平台大数据精准匹配岗位,牵好线、搭好台,切实打通服务群众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目前,劳动力市场呈现加速回暖“两头旺”,释放出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强劲信号。


编辑: 郑伟玲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