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2-18 11:2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工厂机器轰鸣、景区人流如织、商家顾客盈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处处焕发生机活力。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着新目标,扬帆再出发。

  乘势而上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2月2日上午,被誉为“世界超市”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迎来兔年开市首日,7.5万个商位开门迎客,客流量超过22万人次,210多万种商品迭代上新。

  春潮澎湃,升腾万千气象。开年以来,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间,人们铆足干劲,奋力开新局。

  游客在天津古文化街游玩时留影(1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1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新增信贷4.9万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止跌回升;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45亿美元,较2022年末上升1.82%……一系列指标释放经济运行积极信号。

  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风向标之一的“挖掘机指数”显示,自1月23日以来,全国各地逐步掀起建设热潮,总体开工率稳步上升。粗略统计,春节后两天,河南、陕西、福建、广东、湖南、江苏、辽宁等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数超过3900个。

  从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到5G基站、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更好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春节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窗口。春节假期,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增长6.8%;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位居影史同期第二。

  消费者在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市集”品尝特色美食(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连日来,各地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新疆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汽车下乡专项行动;上海明确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河北提出,实施城乡商业体系建设工程,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为全球消费市场复苏注入暖意。

  飞机“过水门”仪式、红毯礼遇、政府官员迎接……时隔三年,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重启键”,中国游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游将极大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旅游业复苏。

  2月8日,准备前往印尼巴厘岛的旅客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排队等待。新华社发(龙巍摄)

  海外看好中国出境游溢出效应,关键在于中国经济加速恢复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和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摩根士丹利、高盛、瑞信、瑞银等知名投行也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知名财经刊物《巴伦周刊》在其网站上指出,中国有望在2023年实现企业利润和GDP稳定增长,在美欧经济放缓之际,这增加了世界经济避免衰退的可能性。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2月15日,春运圆满落下帷幕,40天内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其中,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0.5%。另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超3.3亿件。

  2月15日,刚下车的旅客在南京火车站准备出站。当日,2023年春运迎来最后一天。新华社发(苏阳摄)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研究员杨道玲表示,通过分析全国100个有代表性的孵化器周边人流量数据发现,1月份工作日平均人流量较上月增长17.6%。1月底,生活服务业经营活力指数升至103.2,较上月提高近11个点。

  流动起来的中国,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持续流通、汇聚,涌动着春意与活力。

  2月13日,大量包裹在贵州快递物流园内的自动分拣系统中运输。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激活经济内生动力。

  2月1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吉林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提出182项政策举措和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浙江通过《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从制度建设上为民企保驾护航;安徽滁州取消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实行名称自主申报承诺制和个体登记“一表制”,截至1月末,节约个体工商户成本200余万元……

  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统筹发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活力不断释放。截至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创业创新活力迸发。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1月12日,55个装有平地机、装载机等重型机械的集装箱,随着X9132次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运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广西今年发出的首趟重型机械中欧班列。数据显示,1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10列,运送货物14.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13%。

  2月1日,X815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开往明斯克。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生效施行;商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门研究提出4方面16条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外资研发中心支持力度;江苏南京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批六大开放场景……

  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内外大循环的活力不断增强。

  在上海,20家“新升级”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正式落户;在江苏昆山,总投资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地,成为其迄今在华最大的单笔投资;在山东淄博,新设制造业外资企业16家,新增合同外资1.3亿美元……

  1月份,北向资金在沪深交易所累计净买入1412.9亿元人民币,净买入量超过2022年全年规模。同期,明晟(MSCI)中国指数上涨近12%,连续3个月累计涨幅超过40%。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在更高水平基础上持续推动金融开放,这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说。

  夯实安全之基兜牢民生底线

  中原粮仓,小麦返青,不误农时春灌忙;南国沃野,长江西陵峡畔,油菜春管正当时——放眼广袤田野,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徐徐展开。

  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近四成。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居各项重点工作首位,凸显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性。

  在河南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村民抢抓农时,对小麦进行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在黑龙江大庆肇源农场,种植户驾驶激光平地机平整土地……当前全国粮油生产和春耕备耕总体形势较好,春播粮食意向面积稳中略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

  兔年伊始,江苏、浙江、福建等东南用工大省均展开跨省招工,由政府部门人员带队赶赴中西部省份,宣介企业岗位信息、讲解招工引工政策。

  2月4日,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与企业工作人员(右一)交谈。当日是立春,浙江省义乌市苏溪镇开启“百企千岗”新春首场招聘会。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从跨省招工、包机包车接人返岗,到密集招聘、出台资金补贴政策,各地加力保用工稳就业。截至1月31日,各地已“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40万人。

  1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比上月提高2.9个和3.8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较上月明显下降,彰显就业形势稳定向好态势。

  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持平稳运行。

  对比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物价涨幅,如1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6.4%、英国CPI同比上涨10.1%,我国物价总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成为全球物价的重要“稳定器”。

  农业农村部启动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大培训,保障粮油稳产增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通知,从稳定化肥生产和要素供应、提高化肥流通效率等5个方面作出部署,确保春耕期间化肥市场稳定;宁夏、安徽等多地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近段时间以来,各有关部门各地积极落实中央部署,统筹做好保供稳价。

  2月3日,工作人员在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市黎家坪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化肥储备库卸货。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从春天启程,全国上下同向奔赴,阔步向前。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维护高水平安全不放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文字记者:魏玉坤、邹多为、周圆

  视频记者:王洪流、司晓帅、薛晨、夏亮、宋立峰、刘赫垚、黄国保、刘润芝、胥冰洁、王怿文、李涛、周生斌、金剑、姜刚、水金辰、范军威

  海报设计:卓越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