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3-08 15:55
  • 来源: 荔枝新闻
  • 作者: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你们起重机里面的芯片,是国产的吗?”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向来自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单增海代表提问。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作出重要指示,赴地方考察调研时,还多次走进企业研发一线,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工集团考察时强调“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2018年4月26日,在位于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的烽火科技集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这些年,不少企业正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奋力攻坚、勇攀高峰。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单增海在向总书记汇报时,首先报告了一个好消息:当年总书记视察徐工时乘坐过的全地面轮式起重机,如今通过技术升级,关键指标已达到全球第一,国产化率由原来的71%提升到100%,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

  除此以外,这5年,徐工集团还先后研发了全球最大吨位的1.5万吨米塔机,700吨液压挖掘机等一系列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从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到丹格特全球最大的单体炼油厂等一系列世界大型施工现场,都出现了徐工机械设备的身影。

  徐工集团并不是江苏企业技术创新的孤例。2021年,无锡永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4个月的攻关突破,成功研发了国内首款批量应用于国产呼吸机的关键零部件——压力传感器芯片。此前,虽然我国无创呼吸机已经开始国产化,但其中不少关键零部件仍需要从国外进口,其中就包括压力传感器芯片。永阳电子的这一研发成果解决了这项“卡脖子”技术难题,造出了国产呼吸机的“芯”,目前已正式量产。

  这项由江苏省产业研究院牵头主导的攻关项目,采用“揭榜挂帅+赛马制”方式在全省遴选。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关键难题,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根据不同任务类型、针对不同创新主体,采用“任务定榜、挂帅揭榜”“前沿引榜、团队揭榜”“企业出榜、全球揭榜”“需求张榜、在线揭榜”4种方式,有效促进了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已经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4年12月,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如今,江苏省产研院在科技体制改革这块“试验田”上已深耕8年多,累计转化科技成果6200多项,衍生孵化1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吸引高水平项目经理团队超过200个,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3月5日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江苏省产研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向总书记汇报了该院集聚全球人才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

  为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了热烈反响。

  “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工孟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产业工人不断前行指明了方向。“当听到‘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这段话时,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徐工一线技能工艺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有关‘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要求,继续带领团队在智能制造和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上攻坚克难,为民族工业、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科学家工作室主任吴凡备受鼓舞。“我们目前从事的新能源固态电池行业,我们作为后来者,必须加快技术科研的成果布局,并且积极申请核心专利布局,保护我们的专利技术能够推进产业化落地,贡献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徐光辉也很有感触,他表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书写新征程新答卷,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荔枝新闻记者/顾慧敏 张紫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