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3-21 10:02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1月至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围绕着稳就业、扩容量、提质量,各地想了不少办法帮扶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在劳务输出大省——云南,从培训到就业,再到后续的“一条龙”服务正在进行。

  王登玉,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但是,她的工作地点可并不在云南,而是在浙江嘉兴,她是永善县驻嘉兴就业服务工作站的站长。

  今年经济形势好转,很多企业都很忙碌,需要的工人更多了。这天一大早,刚刚得到嘉兴桐乡一家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需要招工的消息后,王登玉便和副站长宁兴理匆匆赶往企业。

  到现场当面了解企业情况,跟负责人和普通工人谈一谈,再去发布招工信息,这在王登玉看来尤为重要。

  云南昭通市永善县驻浙江嘉兴就业服务工作站站长 王登玉:我们是代表就业服务工作站,我就像他们的一双眼睛。我帮他们去看过了,这个企业是怎么样的,是做什么的,是站班、坐班,还是长白班,还是两班倒,它的工资薪酬是怎么样的,宿舍、食堂、工作环境怎么样,还有务工人员的工作感受是怎么样的,做到细致入微,我更踏实。

  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正是今年“春风行动”的工作内容。因此,像这样的招工企业,王登玉去过不少,在她的工作笔记里写满了企业招工信息,就连宿舍收不收水电费都要记得清清楚楚,把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让老乡们舒心,她才踏实。

  前一晚,一位会开吊车的小伙子给王登玉发了求助信息,想要换工作,王登玉赶忙帮他联系。

  在王登玉的手机里,光是各种微信群就有十几个,除了招工信息,还有交通补贴、异地医保等信息群,只要是遇到问题了,老乡们都会找到就业服务站这个“娘家人”。

  截至3月12日,云南省今年已经有1561.86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其中,省外转移就业398.84万人。为了让身在异乡的务工人员遇见难事儿、急事儿、揪心事儿都能够得到解决,云南人社部门在浙江、广东、江苏等用工较多的省份,设置了100多个就业服务站,专门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服务。

  让务工人员有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与他们并肩前行是就业服务工作站的工作宗旨,但要落在具体事情上,就业服务站要操心的事儿可真是不少。今年初,永善县在浙江嘉兴务工的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达到3.1万人,怎样让他们能够多学习一些技术,多增加一些收入,也是今年王登玉等人想要着力解决的新问题。

  经过走访调研,王登玉和同事梳理了目前需求量较大的一些专业,比如缝纫技术、家政服务等,想给老乡们进行就地培训。但培训场地成了头号难题,为此,他们又找到了嘉兴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有了嘉兴市人社局的帮忙对接,场地问题有了眉目。从人社局出来,天色已晚,但王登玉和宁兴理还要赶回办公室,他们约了几位老乡,想听听大家对于培训的意见。就业服务工作站的这个安排,也得到了老乡们的积极响应。

  就在王登玉所在的就业服务工作站还在考虑如何让异地务工人员能够尽早学到更多技术时,远在2000多公里以外,云南曲靖市的小山村里,村民们外出务工前,火热的培训就已经开始了。

  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深沟村,学员们正在上叉车课。这是马龙区人社局举办的叉车技能培训班,来学习的都是附近几个村的村民。

  理论知识学得怎么样,还得实际操作来检验。虽然叉车速度并不快,但是要想掌握好前后距离、又不碰到立在场地里的锥桶,叉车这个从来没接触过的新玩意儿,可把村民们难住了。

  “手忙脚乱”成了最初几天村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尽管难度有点大,上手操作的时候状况百出,让人难免有些沮丧,可是村民们学习的劲头一点也不减。

  深沟村地处偏远,村里以种植业为主,这个叉车都很难有用武之地的地方。之所以办起了叉车培训班,就是为了帮助村民们学到新技术。

  云南曲靖市马龙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李林峰:我们整个经济复苏向好,人的信心提振。从我们之前对周边企业以及有长期劳务合作的长三角、珠三角一些企业的调查了解来看,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逐步增大。

  加强培训,可以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当地人社部门选择了企业需求比较大的叉车工,准备开办培训班,报名的村民都可以免费学习。消息一公布,大伙儿可就坐不住了,觉得长本事、多赚钱的机会来了。

  企业有需求,村民有需要,第一期叉车培训班的名额一下子就被抢光了。为了满足需求,人社部门又增开了叉车培训班,同时,还办起了其他技术培训。

  虽然有热情,可这技术掌握起来可不容易,大家都在暗暗使劲儿。经过了六天的学习,学员们迎来了一场检验学习成果的考试。

  一场考试下来,大多数学员的表现都还不错,这不仅让学员们对于掌握技能有了信心,也为下一步一些学员计划考取叉车操作证打下了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继续恢复,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就业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稳就业仍面临不少挑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可以提高劳动者的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企业需求得到满足,让劳动者增加收入,用心用情做好这项工作,才能让企业和劳动者“共沐春风”。

编辑: 郑伟玲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