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3-30 09:0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新社成都3月29日电 (单鹏)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9日下午在成都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

  据悉,2022年中国泛网络视听产业市场规模为7274.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21年增长4.4%。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为2928.3亿元,占比为40.3%,是产业增量的主要来源;其次是网络直播领域,市场规模为1249.6亿元,占比为17.2%。

  《报告》显示,24.3%的新网民因短视频“触网”,短视频“纳新”能力显著。截至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同比增长7770万,增长率为8.3%,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为94.8%。短视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68分钟,遥遥领先于其他应用。获取新闻资讯及学习相关知识,成为用户收看短视频的重要原因,短视频平台已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的首要渠道。

  作为仅次于短视频的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网络直播去年用户规模达7.51亿,已深入娱乐、教育、商业等多个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同时,网络直播带货能力显著提升,成为日常生活快消品营销的重要渠道,42.7%的用户最近半年因观看网络视频或网络直播而购买过商品,较2020年提升27个百分点。居住在二线及以上城市、具有中高学历的中青年女性,是网络视频及直播带货最具潜力的目标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微短剧受众规模大,2021年至2022年,微短剧上线数量显著提升,一半以上用户在近半年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以及“泡面番”,其中19岁及以下年龄用户占比最多,收看比例为57.9%。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