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3-30 10:1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张尼)当今社会,互联网飞速发展,已经成为民众获取信息、融入世界的重要渠道。然而在这样一个交互、开放的舆论场,如何维护好网络空间的清朗,守护网络生态的健康,是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时代课题。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国家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我国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然而,一些“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等突出问题影响公众判断力,也制造了不少无谓的恐慌情绪;一些主播在PK环节散发的戾气,逞勇斗狠、互撕攻击、谩骂吐脏等行为,影响社会情绪,也污染网络环境;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博关注、赚流量,断章取义、歪曲解读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以营销为目的借极端案事件蹭热点……在规则边缘“疯狂试探”,误导舆论更破坏了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管网治网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网络戾气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聚焦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制约治理成效的难点瓶颈,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去伪存真、激浊扬清、鞭恶扬善,确保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是超10亿中国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是虚假、负面信息的“温床”,更不是矮化道德标准的地方。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清朗”长治,是“民之所望、力之所向”。我们要以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完)


编辑: 郑伟玲
推荐阅读
瞭望丨西藏筑牢基层健康屏障


发布于2024-04-16 17:13: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