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3-06-01 20:58
  • 来源: 上观新闻
  • 作者: 岑树田 付小平

  “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5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提升各种思维能力,“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加以把握。

  坚持历史思维观大势

  要有历史眼光,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中来谋划,把握方向、掌握主动、因势利导,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一是观历史规律:总结经验,把握趋势,指引方向。要把党和国家事业,放到人类历史长河中,遵循历史规律去观察、来谋划。

  二是观历史演进:动态研判形势,顺势而为。要深刻把握世界发展潮流基本走势,坚持将研究对象置于较长的历史时期冷静观察,在纷繁复杂、快速变化的态势中,洞察其中蕴含的先机。

  三是观历史镜鉴:透析历史、反思历史、吸取经验教训。要求头脑清醒、以史为鉴,用厚重的历史警示现实,从对历史趋势的把握中明确方向、指引未来。

  坚持战略思维谋大局

  把每一个体都纳入整体之中来考虑,把每一部分都纳入全局中来考虑,从长远的眼光和战略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涉及党和国家事业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从整体上把握和推进我们的事业。

  一是谋长远:立足长远利益谋长远之策,加强前瞻性思考。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比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立足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整体利益而谋划的长远之策。

  二是谋整体:坚持整体观进行顶层设计,加强整体性推进。要注重总体设计、整体推进。比如,上海要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放在”的重要指示要求,站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增强工作的大局性、整体性。

  三是谋全面:谋求各个方面发展,既要抓大又要抓小。要坚持全面的和普遍联系的观点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通盘考虑各种问题,统筹谋划各项事业,避免“单兵突进”。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坚持辩证思维抓大事

  要在矛盾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的认知中正确把握重大机遇,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一是抓机遇:细察质变量变,赢得发展主动。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机遇和挑战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

  二是抓关键:抓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抓住能够带动全局的中心任务、关键部分。对上海而言,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系列要求,抓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这个关键,探索建立更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和发展模式。

  三是抓问题:抓重大难点,以问题导向实现战略突破。要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把重大难点和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中,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而实现的战略突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坚持系统思维顾大体

  立足整体利益看问题、做决策,通过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来进行综合平衡、协同推进。

  一是顾全局:从整体出发,先综合,后分析,最后复归到更高阶段上新的综合。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国内国际“两个循环”。

  二是顾平衡: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发展的平衡性,缩小区域、城乡和群体差距,平衡处理好公平与效率、合作与竞争、开放与保护等重大关系。

  三是顾协同:注重统筹协调、协同联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个个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充分体现了注重统筹协调、协同联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坚持创新思维助大力

  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和实践创新,助力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一是破除思维封闭:培育新理念,重视理念引领,坚持理论创新。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二是破除思维定式:谋划新战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强国战略。比如,上海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力度谋划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

  三是破除思维惯性:敢闯敢拼,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坚持法治思维求大治

  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考虑是不是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是知法:尊崇法治,学法知法。要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

  二是守法:遵纪守法,捍卫法治。要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三是用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谋划工作、制定政策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说话办事要运用法治方式。

  坚持底线思维防大险

  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一是主动防:坚持居安思危,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要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把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二是系统防:坚持系统思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三是统筹防:坚持总揽全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要把国家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