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0-03-12 17:25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老话说,过了元宵节,年才算过完。对于武汉人来说,这个年过得煎熬、漫长,注定是特别的;这个关过得艰辛、毅勇,注定是难忘的。

  今天是元宵节,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该是热闹的,可在疫情笼罩的当下,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静下心来看看曾经的武汉吧,愿重回往日,早日安康。

  还记得曾经的武汉吗?去年的元宵节,它也曾花灯璀璨,人声沸扬。

  2019 年元宵节的武汉

  还记得曾经的武汉吗?记忆里的武汉,鲜活热闹、江湖豪迈。

  我出生在武汉,虽然很多年没有回去,但记忆中那里的地上一直冒着热气。大家总是匆匆地过早,一边走路一边吃完手里捧着的热干面。

  ——朱一龙(武汉籍演员)

  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绝不呆板绝不枯燥的城市,一个具有散漫之美的城市,一个颇有野趣意境的城市,一个侥幸没有完全变成暴发户嘴脸的城市 …… 让我想想我与武汉这个城市的关系,我想我与这个城市,酷似狗与狗窝的关系。这是我的一个老窝了,多年来,我在这窝里扒拉,嗅嗅,转圈,睡觉,做梦和哭泣。我习惯了。我与它气场匀和了。光凭气息和声音,我就知道自己不是陌生人,于是就容易安心。

  ——池莉(武汉籍作家)

  武汉的很多规则不是学来的,而是小商小贩在挑担子贩卖的竞争闯荡中形成的,故而会有一种自然的蛮劲,很重的江湖气。因此,武汉人会少一些规则,会粗鲁些,也会豪爽些,会很实在。会不在乎外在形式,会讲江湖义气,不会装,甚至也不在乎人家说自己不文明。如果说上海充满小资气,武汉则充满江湖气。

  ——方方(武汉籍作家)

  来武汉多年了,这两年才发现,其实武汉人性格并非真的火爆,很多时候,大家是在配合这种传说。其实,武汉人的骨子里,有许多典雅。比如回到家里,各家各户的言说与形体,即与出门在外迥异。

  即将走进武汉的新市民,切不可轻信所谓码头文化,而需要去武昌的昙华林、汉口的咸安坊,试着找寻新旧武汉的灵魂。

  同样,对于味蕾空前发达的武汉,鸭脖子更是不值一提,只要将每天下午电台里的美食节目听上一星期,才可以说真的进到武汉滋味的门户里。

  ——刘醒龙(湖北作家)

  我记忆中的武汉,是家里有好菜的时候要打一湾子电话,把走得近的亲戚、玩得好的朋友都叫来吃;我记忆中的武汉,是家里缺点什么,发个微信问隔壁栋的亲朋好友有没有,就能马上拿来;我记忆中的武汉,是过一个星期的早可以不重样;我记忆中的武汉,是生机勃勃的,粗犷中带着无限热情 ……

  现在武汉病了,我很伤心,但是我不怕,我相信武汉很快会好起来。加油加油加油!

  —— @唐不苦同學

  记忆中的武汉是个贵气但不张扬的孩子;是周末放假挤不上江汉路的地铁;是张之洞博物馆逛不完的网红打卡地;是夏天抱怨的大火炉;是冬天埋怨的没有秋天的过渡;是夜里十二点才开始的夜生活;是早上六七点滚烫的豆浆和温暖的糊汤米粉 ……

  是的,这里人多、炎热、拥挤、节奏快,却是我热爱、执着、努力、坚持梦想的开始。武汉会好起来,我们春天见,我们会一起看樱花,一起坐游轮,一起去芦苇荡,一起去东湖坐缆车,一起骑行。

  武汉莫慌,我们都会等你。

  —— @吃瓜少女芒小主

  记忆中的武汉,有火辣辣的嗓音和一日变幻的春夏秋冬,有我最爱的热干面豆皮,以及两江四岸的璀璨夜景。武汉每天都不一样,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在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价值,我相信这就是热爱的力量。

  有人说,武汉很大。我想是的,两江四岸、三镇合一,这便是一座江湖。

  这座江湖里,有性格直爽的武汉土著,有四海汇聚的业界精英,更有异国他洲的能人异士。这片土地上,有太多我热爱的一切。

  —— @Sevil 冬瓜君

  我记忆中的武汉,凌晨 6 点的晨辉、早上 7 点的日出、7 点半食堂过早的人群、8 点钟匆匆上课的脚步、8 点半光谷大道开始拥堵的车辆、下午 4 点半操场上挥洒着汗水的少年,被夕阳照着帅气面庞投下一个三分球,对着心爱的女孩用右手打一个响指。

  晚上 8 点的汤逊湖倒映着城市的大楼,大楼的灯光映在湖里,照亮了卷发男孩和短发女孩散步的小道,这座城市的喧嚣顷刻间化作虚无。

  晚上 8 点半 VOX(武汉著名的现场演出场馆)的青年们才刚刚开始夜生活,是喜欢的乐队没错,唯有此刻才最畅快自由。

  深夜 11 点街角的大排档四处挤满了吃客,凤凰花园熟悉的小吃摊和水果摊贩凌晨 12 点街道依然热闹。

  凌晨 1 点在光谷街道骑上哈啰单车,凌晨 2 点老司机们依然没有停止工作,洒水车放着 bgm 洗过大小马路,的士以 60 码车速穿街走巷,大卡车飞速与我擦肩而过。

  凌晨 3 点保洁叔叔阿姨还在努力给街道做美容,却也不忘对着镜头留下可爱的微笑。

  凌晨 4 点的长江大桥还是很美,武警小哥哥也很帅。

  武汉,我们很快就又会见面。

  —— @三公分 D

  文 / 整编自网络 图 / 长江日报 

  还记得曾经的武汉吗?当然记得,如何能忘!它如此热气腾腾、人间值得。

  即使此刻仍有担心,但爱给我们更大的信心;即使今日无法团聚,但牵挂的心早已紧紧汇聚。

  愿平安,愿健康,愿所有坚守,都奔向团圆。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