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0-11-20 20:28
  • 来源: 大洋网
  • 作者:

  相约广州,读懂中国!

  今天,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下称“读懂中国”)将在广州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等将齐聚花城,透过广州这扇“窗口”,读懂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广州,再度汇聚全球智慧,吸引全球目光。

  审时、度势,此次“读懂中国”非同寻常。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剧烈变化,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叠加。在如此大变局中、大考验下,进一步“读懂中国”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再将视野拉近——当前我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如此关键的历史节点,进一步“读懂中国”,无疑是一个重大课题。

  “读懂中国”,读懂责任担当。思想同思想的碰撞,迸发智慧的火花;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拉近心灵的距离。“读懂中国”汇聚百余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政界、商界、学界等各界嘉宾,交流分享,增进共识。从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到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从政治、经济、文化到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议题,含金量足、针对性强,将为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其背后,正是大国担当。而广州作为承办方,创新方式方法、克服重重挑战、作出周密安排,高质量承办这一重大国际会议,体现城市担当,贡献着广州力量。

  “读懂中国”,读懂开放决心。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今天的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党中央一再强调,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上门的国内循环,恰恰是要通过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做强大循环、畅通双循环。在这个全球经济饱受冲击的特殊之年,在开放合作经受相当考验的时刻,“读懂中国”的召开,本身就宣示着一种决心——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幻,无论全球化遭遇怎样的“倒流”,中国对坚定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国际合作的态度始终如一。“读懂中国”也再度证明,疫情阻隔不了互联互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会坚定、清醒、坚决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读懂中国”,读懂合作机遇。会场内,思想激荡、观点交锋;会场外,参观考察、文化互动。“读懂中国”不只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也是一扇生动的窗口、一个共赢的平台。新基建、新制造,金融开放合作、跨国企业机遇、城市更新、科技创新……从主旨演讲到十场平行研讨会,几乎每一个主题都与广东、广州直接相关。世界美食集锦、文艺演出、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专题展览、“一带一路”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无人机表演——系列配套活动,多维度讲述中国故事,多侧面展现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城市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广州正深入落实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做到大有大的样子、强有强的水平,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带动广州各方面工作出新出彩。潜力无限的广东、广州,正有待与世界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机遇。

  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读懂中国”讲述更精彩的中国故事,为世界呈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也让世界再次聚焦广东、广州,品味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新风采。

  (广州日报 广言)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