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1-27 14:51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一语道破嘉兴南湖红船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勇向前的力量之源。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行行诠释红船精神的红体大字就镌刻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墙面上,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从1921到2021,百年风云际会,红船精神早已内化于嘉禾大地的人民心中。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乘着南湖碧波,《法治日报》记者与您重温这段红色之旅。

  陡然生变巧妙转移

  南湖革命纪念馆前,一排插着鲜艳红旗的游船画舫整装待发,在碧水蓝天映照下格外耀眼。

  泛舟湖上,碧波粼粼,环湖四周,高楼林立,都市繁华尽收眼底;湖心岛上,草木葱茏,亭台楼阁古色古香。

  这是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五彩”嘉兴新图景。

  嘉兴今日的五彩炫丽,与百年前我党诞生过程中的一次陡然生变有关。

  当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的会场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会议被迫中断。代表们对在哪里继续开会展开了讨论,这时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提议:是否可以转移到嘉兴南湖去,租个画舫船以游客的名义边游湖边开会呢?

  王会悟是浙江嘉兴桐乡乌镇人,中共一大会议期间承担会务和保卫工作。她曾在嘉兴女子师范学校念过书,对南湖一带情况比较熟悉,并且认识当地一些社会贤达,如果各位代表再次遇到危险也便于及时营救。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来自公安系统的讲解员万晨艳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当时选择来嘉兴开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嘉兴交通十分便利。早在1909年沪杭铁路通车时,嘉兴就已成为沪杭铁路的交通枢纽,从上海乘火车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当日便可以往返,能够满足一天内结束会议的需求。

  万晨艳娓娓道来,结合纪念馆展示的图文资料,百年前的那场巧妙转移仿佛就在眼前。当时,王会悟和部分代表先行来到嘉兴,居住在市内张家弄的鸳湖旅馆,并委托旅馆账房租下一艘开会用的游船,其余代表于第二天乘坐早班火车来到嘉兴。

  之后,代表们从狮子汇渡口摆渡来到湖心岛,登上烟雨楼查看地形,选定在烟雨楼东南方向两百米左右的僻静水面上边游湖边开会。会址选好后,各位代表登上事先租好的画舫船,在中舱内召开会议。

  革命火种由此播撒

  眼前这位年过古稀头发花白、戴着金丝眼镜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是嘉兴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吴骞。

  谈起自己从1981年至1991年十年里四次采访王会悟的经历,吴骞向记者描绘了王会悟在中共一大前后联络后勤和会议警卫的南湖红船“舫娘”形象。

  那一天正值炎炎夏日,被迫中断的会议已悄然在船舱中开始,在船头望风放哨的王会悟不停环顾四周水面,有别的游船靠近时,她就会视湖面情况敲打舱门提醒。

  会议首先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党纲只有15条,不到1000字,然而每通过一条,船舱里便会响起一阵掌声。

  此时,湖面上突然出现一艘汽艇,加足马力朝画舫船越驶越近!王会悟立刻敲打船舱通知休会,她拿出准备好的麻将牌,代表们则快速收拾好文件,佯装富贵闲人摸起了麻将。气氛凝滞,直到听到汽艇与画舫船“擦肩而过”的声音,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会议最后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1963年,董必武曾为南湖会址题写下这样一副对联,如今挂在烟雨楼正厅最醒目位置。

  守护红船代代相传

  画舫船是木质结构,常年泡在水里,不会腐朽损坏吗?

  “当然会!”曾是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陈列文保部副主任的张新志笑着说,谈起自己守护红船34年,他满怀激情。

  张新志告诉记者,红船一年一小修,两年一大修,每年的7月25日以后,就要开始对红船进行修缮保养,每次修缮都将近600个船体部件悉数拆解,需要花费近50天的功夫。

  像张新志一样的护船人,代代守护的不仅仅是船,更是全国人民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时刻不忘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初心使命。

  历史是人的历史,守护红船更要以“船”渡人。

  1997年就来到南湖派出所工作的李持忠,守护的是南湖边的百姓。担任社区民警24年,从年富力强的小伙,到如今临近退休年纪,他从日常工作中摸索出暖民心、聚民心、安民心、交民心、顺民心的“五心”工作法。

  李持忠负责的枫杨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近来他重点关注一位已91岁高龄的孤寡老人宛平。

  2011年,宛阿姨丈夫去世之后,李持忠就上门探望她并发了警民联系卡,但是宛阿姨性格要强,从来没有联系过他。后来,李持忠告诉宛阿姨:“我是代表党和政府来帮助您的!”

  听到党,宛阿姨立马转变了态度,深受触动地说:“我原来是个孤儿,在路边讨饭。那时候我又瘦又小,头上还有跳蚤,快饿死时是解放军收留了我。后来我是在部队里长大,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从那之后,宛阿姨一有困难就会想到求助李持忠,李持忠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人人都说宛阿姨有福气,晚年还有李持忠这样的“儿子”。

  南湖红船的守护者,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充满感情地说:“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正见证着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多年来,前来瞻仰红船、感悟‘红船精神’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南湖红船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神圣殿堂。”

  记者手记

  全国各地前来南湖瞻仰红船的访客来了又去,只有那画舫船静静停泊在烟雨楼前的水面上,无声诉说着这段红色历史篇章。

  今天的嘉兴,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姿态,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舞台中央,正以“红船精神”这抹最鲜艳的革命红为引领,与活跃的经济蓝色、厚重的文化青色、灿烂的生活金色、动人的生态绿色一道,展现“五彩嘉兴”的城市形象,为更好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吹响新的集结号,奋力谱写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嘉兴篇章。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