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2-02 15:28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王智霖

  春节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时刻。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今年许多群众选择就地过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就地过年有什么好处?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在此背景下,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并做好广大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对于减少节日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就地过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有关部门要做好人员疏导,避免出现扎堆、拥挤现象,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最重要的是我们个人自己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

  就地过年要做好保供给、稳价格工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叠加春节来临消费需求旺盛,做好保供稳市工作尤为重要。有关部门要强化货源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今年春节消费新情况、新特点,切实加大货源组织与调运力度。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对照行业疫情防控指南查找短板弱项,加强商品特别是冷冻食品进货把关,进一步充实地方储备,重点增加耐储蔬菜储备量,适时组织投放蔬菜、肉类等地方储备。

  就地过年要做好便民服务工作。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各地纷纷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北京为例,制定《关于做好市民群众在京过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发放消费券、免费开放市属公园、赠送礼包、发放20G流量…… 等一系列措施,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鼓励流通企业针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以及就地过年群众实际需求,推出物美价廉的“年货礼包”“爱心礼包”。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做好就地过年工作,倡议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