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3-17 13:39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为什么一把办公用的藤椅右侧会有一个大洞?

  为什么这把破旧的藤椅却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成为焦裕禄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这个大洞,正无声地诉说着50多年前撼人心魄的一幕:每当肝疼袭来时,焦裕禄就用茶缸靠在藤椅上,紧紧地顶在痛处。日久,藤椅被硬生生顶出一个大洞。这把藤椅,生动诠释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刻内涵。

  1962年冬天,焦裕禄病躯担重荷,就任兰考县委书记。他带领群众查风口、探流沙、找水道、治盐碱……1963年9月,焦裕禄的肝病已经很严重了,他讲话时经常用右手按住肝部。“他越来越多的用左手按着时时作痛的肝部,或者用一根硬东西顶在右边椅靠上。同志们问起来,他才说他对肝痛采取了一种压迫止痛法。”焦裕禄纪念园讲解员谢洁说。

  在这把藤椅上,焦裕禄写下了生命中最后一篇文章的提纲,题目是:《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既已出发,何惧倒下?在兰考的四百多个日夜,焦裕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来工作的,我不是来休息的。”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西藏嘉黎:桃花醉春风 灼灼惹人爱


发布于2024-04-20 17:32:48

走近高原“精灵”的守护者


发布于2024-04-20 15:31:3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