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5-06 13:3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叶敖

  在山东青岛,“百年薪火青春正燃”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在上海金山,“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陆续进行;在北京门头沟,“建党百年正青春跟党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火热开展……五四青年节,广大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激扬青春风采。

  历史不会忘记,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红船上,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信仰者取来火种、点亮希望;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一群年轻的革命者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在“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的民族强音中,体悟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热忱;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里,感知舍我其谁、立志报国的建设热情;在“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的新征程上,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事实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时代不会辜负,一个又一个不懈的奋斗身影。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如果说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主权完整是五四青年奋起抗争的历史任务,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当代青年不断为之奋斗的时代使命。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担当,到脱贫攻坚的倾情投入;从科研攻关的勇攀高峰,再到基层岗位的默默奉献……青年一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只有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才能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不可否认,学业的压力、职场的烦恼、成长的迷雾,自怨自艾者有之;“长不大的孩子”“经不住风浪、挑不起大梁”,质疑嘲笑者有之。然而,领悟人生真谛,靠的是经历而不是年纪;破解成长迷思,依赖的是奋斗而不是沉沦。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以满腔热血诠释青春活力,用所学所长写就青春诗行,青年担负的是国家的希望、扛起的是民族的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不管你是驻守边疆的年轻战士,还是救死扶伤的新手医生;不管你是凭窗苦读的学生,还是捕捉风口的创业者;不管你是穿梭街头的外卖小哥,还是上下求索的青年科学家……每一个新时代的青年都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我们就一定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