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人民财评

  • 2021-05-09 11:1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林丽鹂

  “五一”小长假,2.3亿人次选择国内游,人们从哪儿来、到哪儿玩?人潮流动中透视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经济密码。

  这个“五一”小长假,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国内三四线城市去,到小镇乡村去。民宿入住火爆,多个平台上的民宿订单量同比涨幅超100%,增速超过酒店,热门地区甚至一屋难求;农家美食上了热搜,简阳羊肉汤、临沂煎饼卷大葱、汕头鱼饭等吸引大量游客品尝。不少大城市游客离开“水泥森林”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登山、赏花、采摘、烧烤、垂钓……好不惬意。

  城里人爱到乡村消费,旅游呈现明显下沉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很多游客主动错峰出行,避开热门景区,选择小众乡村景点。另一方面是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还让乡村共享现代化成果,营造出便利宜居的乡村生活环境,改善了乡村旅游体验。加之今年乡村红色旅游的热度不断攀升,江西井冈山红色旅游区、湖南平江县平江起义旧址、广西乐业县红军会师地等红色旅游点带动周边县乡旅游消费升温。

  这个“五一”小长假,还有大量乡村居民选择到城市游玩。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农民参与旅游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旅游服务平台飞猪上,乡村“银发族”去一二线城市旅游的预订量同比上涨超40%,乡村居民最爱去上海、杭州、北京、广州等城市,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杭州灵隐飞来峰等景区预定量居前。老乡们到城市地标“打个卡”,在游乐园体验一把惊险刺激,去名胜古迹凭吊一下历史,假期过得丰富充实。

  村里人想到城市转转,县乡人群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这主要还是得益于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加。截至2020年底,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不断壮大。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6.3%,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好于城镇居民收入。小镇青年、乡村居民在家门口赚钱的渠道多了、收入高了,旅游、消费才更有底气。

  城里人到乡下,乡下人到城里,城乡双向流动是这个“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的强劲脉动。城乡经济循环加快也有助于释放国内需求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进而驱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持续增长。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