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5-10 07:3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跨越1400公里的生命接力救援
  ——新疆社会各界全力救助7岁受伤男童

  5月6日晚,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病房内,苏迪乌麦·伊敏托合提终于见到了自己7岁的儿子小麦(化名)。她摸着儿子的额头端详了许久,看到儿子恢复得不错,她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

  见到主治医生黎立,她赶紧上前将一袋干果塞到黎立手中,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谢谢,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实际上,苏迪乌麦想感谢的,是参与这场跨越1400公里生命接力救援的每一个人。

  相隔1400公里,两地医院争分夺秒

  4月30日下午,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的核桃地里,大人们正忙着给树打药,小孩子们在一旁你追我赶。“哇!”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

  大人们循声跑去,只见小麦的右手臂被卷进了拖拉机,胳膊已经被绞断,鲜血汩汩涌出……“快来人啊!”小麦的舅舅惊慌失措地大声呼喊着。

  大伙儿闻讯赶来,在村干部帮助下,小麦一家以最快的速度往医院赶去。走到一半的时候,医院的救护车赶了过来,大家把孩子转到了救护车上。当晚21时45分,小麦被送到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急诊室。

  “当时,我们检查后发现,患者右上肢离断,断端牵拉毁损严重,病情非常严重,必须在6至8个小时内完成再植手术,否则将失去断肢再植手术的最佳时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艾尔肯·日介甫事后接受采访时说。

  以往遇到这样的情况,艾尔肯都会请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医生黎立乘坐最近的航班来和田做手术。可是一查当日最后一班从乌鲁木齐飞往和田的航班已经起飞,黎立无法来和田。于是,经过与男孩家人沟通,救治组决定将男孩转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随后,救治组立即对患者伤口进行包扎处理。同时,帮助家属联系120急救车,并协调公安部门保持沿路交通畅通,确保孩子及时赶往机场。

  1400公里之外,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医生们也在忙碌着。医院迅速制定抢救预案,组织相关科室做好接诊工作,20余名医护人员全员在岗备战。

  飞机返回廊桥,二次开门赢得时间

  一切准备妥当,救护车载着小麦一路飞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到机场的路不过十公里,却在那个夜晚显得无比漫长……“终于到了!”然而,等大家准备喘口气的时候,却发现当晚最后一班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CZ6820航班按计划已经推出廊桥,准备滑行起飞。

  经多方协调,南航向机组下达了“滑回廊桥,二次开门”的决定。

  为尽快登机,机场开启地面绿色通道,使用担架将小麦送至客舱。同时,南航和田营业处为他们出好机票,机场方面为他们办理了其他手续。

  23时49分,飞机滑回停机位,负责此次航班保障任务的乘务长赵燕再次打开舱门,小麦和家属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登机。5月1日零时,航班重新关门推出,9分钟后,航班顺利起飞!

  航班起飞后不久,远在乌鲁木齐的南航现场运行中心大厅里,现场值班人员正紧锣密鼓地与乌鲁木齐机场方面就航班落地时刻和停机位进行协调。

  5月1日1时36分,航班顺利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小麦一行三人优先下机,现场等候已久的急救车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生死时速,只为保住7岁孩子的右臂

  5月1日1时50分,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救中心120急救车在机场接到了小麦。“接到之后,我们发现患者精神状态差,伤情很重。我们立即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紧急输液,检查伤口包扎情况和离断肢保存情况,并不时呼叫患者,让他保持清醒状态。与此同时,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保持联系。”随车医生曹洪民接受采访时说。

  5月1日2时10分,救护车顺利到达医院,全程近30公里,仅用时20分钟。

  按照既定预案,医院安排2名医生将离断肢体带到手术室开始清创,标记重要血管神经,为断肢再植术争取宝贵时间。1名医生处理医嘱,另外1名医生全程护送病人做术前检查,黎立负责协调各科室做好术前准备。凌晨3时15分,孩子进入手术室,此时距离救治极限时间8小时仅剩半个小时。

  5月1日清晨6时半,结束手术之后,黎立发了条微信朋友圈:“不一样的劳动节,生死时速,争分夺秒,只为保住7岁孩子的右臂,希望孩子顺利度过一周的危险期,早日康复。”

  5月6日,病房内,见到黎立,小麦伸出左手竖了一个大拇指,脸上还挂着甜甜的微笑……

  “新疆社会各界助力和田地区7岁男孩做断臂再植手术一事,生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生动体现了新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互帮互助的和谐关系,生动体现了新疆各界护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社会风尚,生动体现了新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的真实状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