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5-10 08:4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在浙江温州,有这样一位母亲,她被当地所有的消防指战员亲切地唤作“管妈妈”。她叫罗小双,她的儿子是一名在救援中不幸牺牲的消防员。儿子虽然离开,但牵连着罗小双与消防队伍的那根感情线,却越系越牢。

  近16年来,她与温州消防的近2000名指战员结对认亲,把对儿子绵绵无期的慈母之爱洒向消防救援队伍,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理解、支持消防救援事业。

  每年清明节,罗小双都会到温州烈士陵园扫墓。受访者供图

  她是英雄的母亲

  “儿子,你当了消防兵,就好好地为国效力,家里的事情不要操心。”罗小双至今记得2003年12月儿子管志彦入伍前,为他送行的场景。那时候,她感觉儿子长大了,让她有了依靠,觉得安心。

  但2005年8月2日,罗小双的依靠倒下了。当天上午10时许,安徽省马鞍山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一处工厂发生火灾,火势非常凶猛。来到现场,管志彦和队友拧开强光手电就扎进了滚滚浓烟中,很快,他们便救出3名幸存者。然而在继续深入火场搜救时,钢结构屋顶突然坍塌,管志彦不幸被钢梁压倒,当场牺牲,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在儿子牺牲后的第二天,罗小双第一次来到儿子生前热爱的队伍营房,她抚摸着儿子睡过的床铺,号啕大哭。看到罗小双泣不成声的样子,管志彦生前的队友们在罗小双身后喊着,“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这些平时从不轻易落泪的汉子,此刻,哭得像孩子一样。罗小双的内心触动了,“儿子离开了,但看到这些大男孩,心里宽慰了很多。”在儿子战友的关心慰问下,她试着调整心态,把伤口留给时间去治愈。“志彦走了,但他没让我失望,他对得起穿着的那身消防制服。”罗小双说。

  2005年起,罗小双开始与自己家乡所在的温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站结对,于是,她成了温州消防指战员眼中的“管妈妈”。此后,每一位新来的队员都会向罗小双报到、认亲,这个传统代代相传下来,消防队也成了最让罗小双牵挂的地方。

  2020年5月,温州消防指战员为罗小双过母亲节。受访者供图

  她是消防员们的“管妈妈”

  在罗小双的心里,儿子其实没走,因为她做了更多人的“母亲”。为此,她的生活也增添了许多值得操心的事。

  看到消防员出警回来都是一身汗、一身泥,有时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罗小双疼在心里。“只要有时间,我就买了菜到支队去给他们加餐。”许多消防队员都喝过罗小双炖的汤,有时候见到她,还对着她撒娇地说:“老妈,给我煲点汤。”这时的罗小双满眼都是疼爱,“他们都是些孩子,却经常穿梭在洪水和火海之中,说真的,我挺心疼的。”

  在队伍里,年轻的消防员有时会遇到迷茫。罗小双作为孩子们的“老妈”,经常会跟孩子们谈谈心、讲解政策,帮孩子们剖析自己、分析形势,帮他们找到前进的道路。“‘管妈妈’的爱很博大,给了我们很多温暖。”原特勤二站指导员王永敢动容地说。

  2014年3月,罗小双成了温州消防队伍的“编外指导员”。她觉得自己除了关心照顾消防指战员,还应该将消防工作和群众联系在一起。为此,罗小双发动所在的蒋家桥社区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管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有了‘管妈妈’的牵线搭桥,我们能更多地参与公益活动。平时,‘妈妈’也会跟我们一起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进行火场逃生演练、巡查消防安全隐患、分发消防宣传资料。”特勤二站指导员方力说。

  近16年来,罗小双的“消防员儿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与罗小双的感情也一直在延续。“其实,当妈的想法都一样,我对他们的期望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他们平平安安。”罗小双说。

  她要把儿子的制服“穿”下去

  管志彦牺牲后,公安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罗小双则在2006年,被评为全国消防系统“英雄母亲”。

  在儿子的追悼会前,罗小双郑重地为刚被追认为中共党员的管志彦交纳了1万元特别党费。她说:“感谢党和国家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入党是志彦最大的心愿,现在他心愿已了,作为妈妈,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应该这么做。”

  2021年2月,罗小双向温州市红十字会消防救助基金会捐款13141.19元。受访者供图

  2021年元宵佳节,万家团圆。罗小双向温州市红十字会消防救助基金捐赠13141.19元的专项公益基金,用于救助家庭特困、因公伤残、发生重大家庭变故和遭受灾害的消防救援指战员。她说:“这个数字有着特殊寓意,代表我一生一世情系消防。”

  作为“编外指导员”,罗小双通过视频为温州消防指战员授课。受访者供图

  如今,罗小双在公益事业上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仅是积极参与者,而且还成为多项活动的组织者。在担任温州鹿城区政协委员期间,她每年都会撰写有关消防的提案,呼吁全社会重视老城区的消防工作,保障社区消防通道畅通。

  罗小双说,希望儿子在天上“看到”,妈妈重新“拾”起了他的制服,继续着他未竟的事业,为群众和消防事业出一份力,这样就够了。

  记者:唐弢、张璇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