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5-11 16:47
  • 来源:
  • 作者: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刘伯承使用的旧式电话机、汪荣华同志在电话旁贴上的亲笔向子女写的告示(图片来源: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网站)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参观革命文物、讲述革命文物故事、展示革命文物的历史脉络等,运用不同的形式,让静态的革命文物动起来活起来,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先辈遗志,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刘伯承元帅一生公私分明,对子女要求严格,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近日,重庆市开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在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深受触动。馆中刘伯承曾使用过的电话机旁边有一张他夫人汪荣华写给子女的告示,“儿女们,这些电话是党和国家供你爸爸办公的。你们私事绝对不许用这些电话。假公济私是国民党的作风,不许带到我们家里来。”

  “公家电话不许私用,这张已经发黄的告示,展现了良好家风,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面公私分明的镜子。”该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勇说,文物中的廉洁故事让党员干部学习到革命先烈无私为民的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前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这两件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是至今国内唯一发现的夫妇俩同时拥有并保存完好的中共七大代表证。它们的主人是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段焕竞将军和他的夫人李珊。”该馆副馆长周再兴说,“在战争年代,李珊把这两张代表证随身携带,整整20多年一直没有离开过她。”大家表示,要以革命前辈崇高精神鞭策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在浙江省瑞安市革命教育基地展览大厅,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寻红色足迹、筑红色记忆”革命印记移动图片展正在举行。“这些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根’与‘魂’,惊心动魄的故事仿佛把我们带到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激发我们爱国主义情怀。”参观图片展后,该市纪委常委周梅红说。

  为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观看现代京剧《郭永怀》。该剧以郭永怀家国情怀和牺牲精神为灵魂,以郭永怀生命当中两份手稿都曾遭遇烈火为重头戏,再现“两弹一星”元勋风采。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孙艳丽说,“用京剧故事来影射现实,浸入感、代入感强烈,让人真切感受到郭永怀等革命先辈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情怀。”

  一物胜千言,睹物更思史。广东省珠海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前往杨匏安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杨匏安是中共早期革命家、理论家,在中共五大上当选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讲解员介绍:“杨匏安一生清廉,没有给家人留下什么丰厚财产,遗物只是一只小小的烟斗。”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熊昕晗说,“杨匏安是我党纪检监察事业的先驱,我们要弘扬烈士精神,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 杨海龙)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深度关注 | 用好谈话函询 让监督长牙带电

  从阳光扶贫到阳光惠民 大数据监督回应群众关心事

编辑: 
推荐阅读
大思政课 | 讲好思政课 争做大先生


发布于2024-03-18 17:40:11

星火成炬 | 春耕图鉴


发布于2024-03-16 21:45:0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