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5-12 12:0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社武汉5月11日电题:恽代英: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

  新华社记者 李伟

  “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唯靠我自己!”身着白色长衫的“青年恽代英”振臂高呼,掷地有声的话语回荡在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广场周围……

  今年4月29日是恽代英牺牲90周年纪念日,华中师大学子自导自演的原创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在广场中央上演。广场上,一尊汉白玉的青年恽代英雕像屹立,他一袭长衫,清秀儒雅,手持书本,配戴眼镜,双目炯炯有神。青年恽代英的扮演者、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王家豪的声音仿佛穿越时空,与青年领袖恽代英共鸣。

  恽代英,原籍江苏武进,1895年生于湖北武昌。他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18年从中华大学(华中师大前身)哲学系毕业后留校任中学部主任,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他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他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1924年,恽代英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1925年参与领导五卅运动,1926年5月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1927年1月,他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同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7月,恽代英奉中央之命赴九江,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12月,他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

  1928年底,恽代英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组织部秘书长等职,曾主编中央机关刊物《红旗》。1929年6月,他在中共六届二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

  恽代英是一位豪情满怀的革命斗士,也是一位敌人切齿痛恨的共产党员。早在黄埔军校,恽代英便被蒋介石认为是“黄埔四凶”之一。国共合作破裂后,国民党反动派一直将恽代英视为重点抓捕对象。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他被杀害于南京,年仅36岁。

  恽代英的精神依然激励着当代人。75岁的华中师大党史研究专家、话剧《你好,恽代英》的指导者李良明说:“恽代英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将恽代英的故事一直讲下去,讲好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的职责和义务。”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