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6-02 16:04
  • 来源: 映象网
  • 作者: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2021年5月31日 央视网)

  “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封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一经媒体刊发,便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字里行间体现了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满了对广大少年儿童的热情鼓励。从这一层面讲,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也是送给广大少年儿童最有意义的“六一”礼物。

  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对于广大少年儿童来说,要通过阅读总书记的回信,从学好党史中汲取成长养分,在向英雄模范学习中找准前进方向,要倍加珍惜时间,树立高远之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涵养爱国情怀、高尚品德,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做勤学向上好少年。一个人能不能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能不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能不能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对其成长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和“黄金期”,而且最大的特点就是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在少年时期养成勤奋学习的好习惯对其今后的成长至关重要。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于广大少年来说,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不负好时光,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这样等长大后才能更好地肩负起责任,做祖国未来的合格建设者。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做志存高远好少年。一个人有理想有志向,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历观古今中外的名人伟人,都是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最终有所建树。孔子十五有志于学,发奋读书,韦编三绝;王阳明从小就立志做圣贤,经过刻苦努力,最终达到了儒家立言、立功、立德的圣贤境界;周恩来12岁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为了实现理想,刻苦学习提升本领,为将来投身革命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古语有云:“立大志者得中志,立中志者得小志,立小志者不得志。”对于广大少年来说,要从小立高远之志,努力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做品德优良好少年。品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对于广大少年来说,要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很重要的就是要具备优良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对于广大少年来说,要通过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不断涵养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要通过向英雄模范人物、杰出人物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继承和弘扬优良品质、崇高精神;要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扬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

  当然,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要积极为广大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要把握少年儿童成长和培养教育规律,顺应少年儿童发展的新需求,用少年儿童喜欢的语言、习惯的方式、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工作,加强对他们的理想信念、党史国史、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家长来说,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引导孩子立高远之志,帮助孩子合理规划人生,引导他们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王学明)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