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6-12 16:38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布,对如何加强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供了参考、指明了方向。

  “一把手”是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细落实,克服管理松散、监督乏力等问题,做到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让“火车头”驶上刚性“铁轨”,才能速度快、质量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火车头”驶上政治的“铁轨”,跑出向前方向。政治底色是“一把手”干事创业的基石。如果不能对政治要求知行合一,对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往往就会出现“火车头”带着整辆列车集体脱轨的情况。上级领导部门要让下级“一把手”思想的田地里种上“庄稼”,挤占“杂草”生长空间,让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入脑入心,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要促使“一把手”在党的政治要求中笃定方向,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本领,做到车在轨上跑、轨指车向处。

  让“火车头”驶上制度的“铁轨”,跑出向前速度。《意见》共五点19条,涵盖范围广、涉及方面多,既有“一把手”监督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又有完善制度“铁轨”的导向性与启发性。作为“推车上轨”的上级“一把手”,要始终秉承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制度设计规划好、贯彻执行好、反馈修正好。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将监督责任压实、监督措施细化,把制度“铁轨”上的螺丝拧紧、细缝焊好。要将正面教育和反面督促相结合,严厉管教与根植厚爱相匹配,让“火车头”既正衣冠、理病灶,知红线、守底线,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在制度“铁轨”的帮助之下将所有的动力都放在提速上。

  让“火车头”驶上群众的“铁轨”,跑出向前质量。群众是“火车头”跑得好不好最直接的打分人,对拉的“货物”多不多、拉的“力气”大不大,有最直接的发言权。事实上,“一把手”的工作圈和社交圈,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也都绕不开群众这道“铁轨”。监督干部要全面掌握“一把手”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可以通过主动沟通联系群众,更可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信息公开,设置专门平台、热线等方面为群众监督尽可能提供方便。这样才能使“火车头”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清”“亲”两手硬,在群众的帮助下跑出高质量。(王一涵)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