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6-18 16:1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昨晚(17日),一条沉寂近12年的问答突然火了。

  2009年8月8日,在网友在百度知道里提问:“国际空间站何时轮到中国人上去?马来西亚人,泰国人,甚至日本人,韩国人都上去过了,该到中国人了吧!”

  答案区,有名网友回应称:“中国人要上就上自己的国际空间站,上别人的不好玩。”

  昨天18时48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全网“沸”了。

  从昨晚到今晨,百余人陆续前去上述问答底下打卡:“我们做到了!”“我们要靠自己,也只有靠自己!”“咱上面有人了!”

  国际空间站是目前人类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涉及国家最多的空间国际合作项目,由美国和俄罗斯为主导的16个国家共同建造、运行和使用。其自1998年11月开始建造,陆续由‘曙光号’功能舱建设为15个不同规模的舱段,到2010年基本建成。大致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总质量达400余吨。

  它自开建以来,已经工作了20余年,立下赫赫战功,先后有19国的宇航员乘坐美俄两国的飞船造访。2015年,俄美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同意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由2020年延长至2024年。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经申请加入国际空间站,被美国拒之门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曾经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空间站中国没有参与不是中国的因素,在航天技术这方面美国这样的国家从来对中国采取不允许合作,“在国际合作中,你要有实力,才能掌握话语权。”

  今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发射升空,并顺利入轨,包含11次飞行任务的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由此开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天和核心舱责任总设计师杨宏接受《面对面》栏目时表示:“国外的长期封锁反倒倒逼了我们的自主创新。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我们不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跑,甚至说我们想跟着别人后面跑人家也不带我们玩儿,所以必须要独立自主发展自己,立足于我们中国的力量来自主进行研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有3个舱段——1个核心舱,2个实验舱,每个舱都是20吨级。空间站整体呈T字构型,核心舱居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分别连接于两侧。

  其中,核心舱用来控制整个空间站组合体,两个实验舱分别用于生物、材料、微重力流体、基础物理等多方面的科学实验。

  有人统计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的活动空间大概是7立方米;“天宫一号”航天员有效活动空间约为15立方米,大概相当于一个7平方米房间大小。在中国空间站里,航天员活动空间扩展到了110立方米。

▲空间站核心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今明两年,中国空间站工程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并依次围绕核心舱完成组装建造工作。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提供3个对接口,支持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来访飞行器的对接和停靠。额定乘员3人,乘员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具备十几吨载荷设备的安装和支持能力。与此同时,中国空间站设计寿命不小于10年,具有通过维护维修延长使用寿命的能力,能够扩展到180吨级,也为后续发展留有一定的空间。

  昨天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进入到空间站阶段,中国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使中国空间站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外航天员能够一起遨游天宫。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说:“突破科技创新方面的瓶颈,我从不指望国外,要靠自己。”

  来源 | 北京日报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焦点访谈:持续回升 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17 19:09:49

超900颗!多希望他能看到啊……


发布于2024-04-17 19:08: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