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8-25 06: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张玉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只要打开抖音直播或者视频号直播,经常能看到霍邱县的李霞、陈娟等人略带生涩地推销着当地各种特产。与一般的视频主播不同,这几位直播间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肢体残疾人。他们聚在一起,组建了六安市肢残人直播创业团队。

  “主播”李霞是这个团队的发起人,也是六安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今年我在和很多肢残人朋友聊天时得知,他们中有不少人想尝试视频直播,想通过这个渠道增加一点收入,也拓展自己的技能,只不过苦于不了解相关技术,一直没有勇气尝试。 ”李霞告诉记者,实际上不仅是技术缺失,很多肢残人朋友一直以来羞于与正常人交往,普遍害羞、内向、不善交际。“直播是一个机会,能让肢残人更多地与他人交流。 ”李霞说。

  7月,在六安市残联、市肢残人协会的推动下,残疾人网络直播带货培训班开班。李霞等6名肢残人积极参加培训,小小的直播创业团队由此成立。六安中播职业培训学校派出了7名老师,对他们进行了辅导。

  8月11日,在第十二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当天,六安市残联会同市肢残协会开展了肢残人“直播带货”活动,李霞等人迎来了他们的直播首秀。虽然收入不多,可大家从弹幕的鼓励中获得了自信,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我现在每天都坚持直播两个小时左右,一天能有百把块钱的收入。收入是次要的,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直播带给我与外界交流的勇气。”直播团成员陈娟告诉记者。腿脚不便的她性格内向,在好友李霞的反复劝说下才决定尝试直播。“第一次面对镜头,我连话都说不利索,也不知道要和别人说些什么好,可尴尬了,但是直播团的成员还有陌生人的弹幕都在鼓励我。我看了很感动,慢慢就有了动力。 ”陈娟说。

  “我们要求团员在镜头前不卖惨,而是展现肢残人生活多彩的一面,以此来打动观众。 ”李霞说。通过直播,这些原本不被人们认识的群体来到了台前,丢掉了过去羞怯内向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也改变了别人对肢残人的看法。“我们的成员马驹,并不总是带货,而是喜欢在屏幕前高歌一曲,展现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也让观众知道肢残人热情开朗的一面。”李霞说。尽管目前该直播创业团只有来自霍邱、霍山的6名成员,但大家相互鼓励,坚持上线直播,现在也有其他县区的肢残人和他们联系,希望能加入他们的团队。

  “残疾人参加直播团活动,分享了现代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既增强了残疾人群体的凝聚力,还让更多人看到了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六安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袁野 通讯员 张玉)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瞭望丨西藏筑牢基层健康屏障


发布于2024-04-16 17:13:34

煤宝:我去点亮“小蛮腰”!


发布于2024-04-16 17:10: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