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9-03 15:44
  • 来源: 聊时局
  • 作者: 杨赛君

  在安徽北部,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城市不大贡献大,人口不多好人多。这就是著名的能源之城、全国文明城市安徽淮北。

  多年来,淮北把争当“中国好人”当成一项永不落幕的道德工程。

  如今,这座不足200万人口的城市,上榜“中国好人”的人数达170名,好人占比名列安徽第一、全国前列。“淮北好人”已成全国叫得响的城市文明品牌。

  淮北城市风貌。 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繁星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淮北市乡村医生赵纯清光荣上榜,成为淮北的第170位中国好人。

  51岁的赵纯清是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卫生室医生。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看上病,赵纯清从公立医院辞职回乡当起一名乡村医生;他以“随叫随到”的态度服务乡邻,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守护村民的健康。从青春盛年到两鬓微白,赵纯清用一颗“赤子之心”,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医生,乡亲们恢复健康后那句真诚的‘谢谢’、脸上舒心的笑容,才是我最大的成就和收获。”赵纯清如是说。

  淮北好人真不少!

  张秀丽、赵波夫妇都是普通职工。2013年12月,张秀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一位素昧平生的9岁白血病患儿重获新生,成为淮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2019年10月18日,在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医生从赵波的体内成功提取144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外省血液病患儿的生命。他们俩因此成为全国第四例、安徽省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夫妻志愿者。

  除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生活中,赵波夫妇乐于帮助他人,热衷于公益事业。近年来,夫妻二人共义务献血8000多毫升,先后资助8名贫困学生求学,还发动身边亲友一起献爱心、做善事。

  王士宏是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27年来共做过600多场普法演讲,被称为“草根演说家”。他以临涣镇12家茶馆为阵地,发起成立了濉溪县“乡村小喇叭”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理论宣讲与艺术化宣讲相结合,把党的好声音送入寻常百姓家。

  “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肚里要装一缸水。”从教18年,濉溪教师杨经验没有一天不熬到深夜,就连寒暑假也不例外。今年40岁出头的他,已是满头白发。杨经验所带的班级曾被评为濉溪县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功勋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2009年,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爱岗敬业类“中国好人”。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故事;一个好人,成就一个经典。

  截至目前,淮北入选“中国好人”170人,每10万人口拥有“中国好人”5.6名,而且这份“好人名单”每年仍在不断拉长,形成了“中国好人安徽多、安徽好人淮北多”的好人文化现象。

  沃土

  许多人不禁要问,淮北,这座皖北小城缘何能成为著名的“好人之城”?

  塑造好人文化,是一个渐进融合、深化拓展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既要靠历史积淀的薪火相传,也要靠时代文化的洗礼升华,更要靠顶层设计的积极推动。

  “好人”们参加淮北建市6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淮北市文明办供图

  在历史上,淮北先贤辈出。

  淮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郝海文介绍,淮北市立足二十四孝之一蔡顺“拾葚供母”故事发生地的人文基础、小推车参战支持淮海战役胜利的红色基因、孕育形成“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品格等优势,在制度层面加以保护和利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熏陶淮北市民,使崇德向善、乐于助人、吃苦耐劳等朴素民风渗透全域。

  “培育好人文化,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从群众的心理需求出发,从生活点滴、工作细节入手,搭建群众乐于参与、融入日常生活的有效平台,在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中,淬炼提升好人文化的价值内涵。”郝海文介绍说,近年来,淮北市先后搭建“十万名党员做先锋、同创共建文明城”“寻找感动淮北最美人物”“好人进校园、道德进课堂”等主题活动载体,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使公民道德建设日常化、生活化、具体化,让学好人、做好人从被动参与到主动付出,从刻意为之到习以为常。

  礼遇

  对于身边好人,淮北视若珍宝,把他们当做明星一样宣传褒扬,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在淮北市体育场,一排由灯箱组成的广告群像,蜿蜒数百米。每当华灯初上,灯箱熠熠闪亮。这组群像被市民称为“好人长廊”,被网民称为“集合起来的正能量”。

  “好人有好报”是最好褒奖。淮北市在对各级好人的帮扶礼遇上高看一眼、厚爱有加,建立了好人成长的激励机制、长效机制,树牢了好人有好报、行善不吃亏的价值导向,激励更多人将善意善念转化为善行善事。

  淮北市财政每年拨付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帮扶困难好人和道德模范,每年为好人组织免费体检,并由金融机构为“中国好人”创业免抵押发放信用贷款,让“好人们”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关怀。

  淮北市还定期在新闻媒体播发《感动淮北的好人》事迹;每逢全市重大活动,均邀请好人代表作为嘉宾出席,重大工程竣工都邀请好人代表去见证剪彩,让好人真正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给好人政治礼遇,让好人积极参政议政。目前,淮北市身边好人中,先后有1人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4人当选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5人当选市、县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作为雕塑大师刘开渠的故乡,淮北市借助这一优势,把淮北“中国好人”的雕像作为城市之魂,安放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并建成“中国好人”雕塑园,用艺术作品的感召力,弘扬好人事迹、好人文化,激励更多人加入好人行列。

  “好人”们看淮北发展建设。淮北市文明办供图

  燎原

  在淮北矿业集团,中国好人杨杰扎根煤海,踏实苦干,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由一名普通机电工成长为矿井高级技师。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

  截至2020年底,经杨杰培训的技术技能人才超过5600人,有50多人获得省、市技术比武前三名,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杨杰精神的感召下,矿区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像种子一样,撒播爱心,传递真情。

  淮北大力塑造“好人淮北”景象,让好人带动身边的人成为好人,在群众中树起一个个可触可学的道德标杆,形成“好人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的“蒲公英效应”。

  据郝海文介绍,淮北市始终秉持“三贴近”原则,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典型宣传,捧红好人“明星”,让典型风采引领时代风尚。淮北市在各主流媒体、网站开设“淮北好人大家谈”“好人在身边”等专题专栏,特别是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每天推出一位好人事迹,每月发布一次好人榜。近年来,共对710多名身边好人进行了典型报道。

  淮北市将好人好事编成故事、文艺节目,让“淮北好人”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润泽于心。目前,已形成“市有好人馆、县区有好人广场、街道乡镇有好人榜、社区村组有好人之家”的“四有”宣传矩阵。淮北好人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群达11.2万人次。同时,发挥放大示范效应,推进“好人传帮带”活动,淮北市“中国好人”领建的56个公益团队,以点滴善举践行核心价值,1500余场爱心公益活动传播着正能量,引导广大市民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形成了一群好人、满城新风的文明景象。

  中国好人杨经验等人应邀参观淮北好人馆。淮北市文明办供图

  “好人文化,促使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不断提高,这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淮北市委书记张永表示,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好人激励着更多淮北市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淮北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愈加浓厚。

  淮北,不仅是伟大的英雄之城,也是甜蜜的“幸福之城”,更是温暖的“好人之城”。在这里,好人如满天繁星,在城市“文明星空”中装点出璀璨的“星图”。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