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09-17 11:1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陈碧琪)“中国网事·感动2021”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16日揭晓。从“90后”小伙到八旬老将,来自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职业的获奖者用爱与善良攀登着不凡的山峰。

  “跪地英雄”于逸飞——在7月20日郑州被困的地铁五号线中,于逸飞被救出后,当听到“有没有医生”的求救时,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医生的信念,毅然返回被困地铁,救助乘客,连续跪地救援六个小时。

  “救出50多人的‘90后’电焊工”袁格兵——湖北小伙袁格兵去年来到郑州,跟着中铁一局施工队干活。当时郑州遭遇罕见暴雨侵袭,京广隧道迅速被淹,大量车辆及人员被困。路过此处的袁格兵逆水而行,救出50多人。因泡水太久,引发了风湿病,救人时脚上划的口子溃烂流脓。“人命关天,见了就要救。”袁格兵说。

  再次逆行的“雨衣妹妹”刘仙——95后“雨衣妹妹”刘仙,因在疫情期间逆行驰援武汉,免费为医务人员送餐而被人熟知。今年7月,她带着团队再次逆行河南,要让抗洪救灾一线的英雄们吃上一口热饭。他们和抗灾英雄一道,在灾区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在大山深处燃起希望烛光”的龚书云——龚书云已经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勐永镇教了30年的书了。每周两次,龚书云会背上小黑板,带上手电筒、牛奶、铅笔等物品,骑着摩托车奔波在泥泞的“送教”路上。虽然身体一直不太好,这几年他从来没有耽误一次“送教上门”。

  “扶贫领头雁”杨世荣——年近七旬的老杨,已经担任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爱华镇大树村村支书20余年,修成道路60公里,改造危房266户,建成灌溉水渠6公里。他结合当地优势,打造了“大树茶园鸡”品牌。他用真诚温暖群众,用真情化解矛盾,在筑梦小康的路上始终与村民同行。

  乡村振兴的“新农人”杨宽——大学毕业后,杨宽怀揣着“做民宿,拉经济,共致富”的信念回到家乡宜兴张渚镇金家村,摸索出与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相结合的宜南山区旅游民宿发展模式。他的精品民宿成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运行至今,已带动近30多名村民就业、200余名村民从事土特产等相关行业。

  “肚子缝纫姐”唐漫霞——身体残缺不影响心灵无瑕。湖南省长沙县姑娘唐漫霞因意外导致下肢瘫痪,但是她没有放弃,和朋友一起改装设计了缝纫机,不仅重新找到了工作,更通过帮助别人重拾生活信心。通过直播,她鼓励着更多和她一样的人,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刘涵清——今年81岁的刘涵清是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她临危受命,担任二炼钢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时,牵头的各类建设项目为国家节省了数千万元资金,通过技术革新把先进设备的国产化率提升到了65%以上,摆脱了工业化建设完全受制于外国人的局面。

  “绿衣使者”桑南才——从17岁开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怒江州分公司泸水县称杆乡邮政所所长桑南才就开始了每天清晨6点去村里送信的习惯。村庄间交通复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十几年间,桑南才圆满地完成了每一次投递任务,在疫情防控中,更是带头投送各类必需物资,时时心系群众,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绿衣信使”“峡谷邮侠”。

  “渤海护鸟人”田志伟——52岁的老田是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站长,在渤海湾畔守护鸟群达10多年。如今,大清河救助站已成为著名的爱鸟者之家,也是受伤迷途鸟儿的温馨家园。十多年来,老田所在的救助站解救、收养和放飞野鸟百余种、数量上万只。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参与采写:徐中庸)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