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榜样】

  • 2021-10-12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如何把课上好?如何让课堂更有温度?如何让孩子获得真正的成长?”从20岁时站上三尺讲台,冯璐就一直在琢磨这些问题。 20多年来,她在教学与管理中不断创新,收获累累硕果。

  冯璐坚信“语文即生活”,她把培养学生兴趣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作为语文教育的出发点,提出“4+2课堂教学策略”,使学生由“被动型学习”变为“探索、研究、发现”的主动型学习。时光流逝,这种新颖又独特的教学风格日臻成熟,她因此荣获安徽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等多项现场课比赛大奖,多篇教学设计获奖或发表。

  新时代的教育是什么样?信息化发展是必然出路。 20多年来,冯璐一直坚持开展教育信息化研究,先后承担10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她采用“平时训练+每周一课+每月一练”的策略,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课题研究。注重从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出发,提高教学质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构思生动有趣的童话情境,总结出“说、写四步训练法”。她创造性地利用七巧板的原理,开设网络环境下“拼图说话”的新课型。中央电教馆现代教育技术专家来校指导工作时,对她设计的这一新型教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2年,冯璐又加入到合肥市首批新课改的队伍中。除了多篇符合新课改理念的教学设计获奖或发表外,她执教的《大海睡了》一课还作为“基础教育新课程典型课例”,经过安徽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向全省推广。

  “音频识字”是冯璐的又一创新。通过反复播放儿童喜闻乐见的音频材料,在充分记忆的基础上,让儿童指读材料,形成音形义对应的认识,从而轻松识字。她借助网络平台制作了“冯老师给你读经典”的节目,根据学生的能力情况分段录制音频定期推送给学生,孩子们每晚听着音频入睡,早读的时间指读材料。一年级儿童在1年内不知不觉地就能识记汉字1500多个,并且还能大量背诵传统经典。相关成果获得了合肥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为了不断充实自己,冯璐用上课间隙的时间读短文或写摘记卡片;用节假日时间有计划地读书、备课。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对自己的知识查漏补缺或撰写专题文章。平时,她随身总带着一个教学备忘录,里面记载着自己工作学习的得与失,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再不断反思、提高。她撰写的几十篇教学文章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另有多篇论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上。

  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冯璐学会了信任、鼓励、倾听、宽容。她和孩子们既有感情的交流,又有心灵的沟通。她将“全国模范教师”奖金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用国家80万奖金及“安徽省先进工作者”4000元奖金反哺学校,用于学校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冯璐的带领下,合肥师范附小屡获佳绩,荣获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多项集体殊荣。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