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这些志愿者配合政府部门,宣传环保知识,推动垃圾分类,实施的“给垃圾安个家”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 2021-10-13 05:5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11012000126a.jpgB001.jpg

10月10日,志愿者在涂山风景区投放新的垃圾桶后,清运垃圾下山。(蚌埠市环保公益协会供图)

  “守护美丽家园,我是行动者!出发。 ”10月10日,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脚下,随着嘹亮的号声响起,40余名志愿者身着雨衣、带上环保工具,徒步登山投放垃圾桶并捡拾、清运垃圾。尽管天下着小雨,温度降低,仍挡不住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

  “每月上涂山捡拾垃圾是我们协会的固定活动。我们再次自筹资金为涂山投放垃圾桶,开展垃圾清运志愿服务,也是希望通过这些行动增强市民环保意识,为蚌埠市城市文明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蚌埠市环保公益协会会长吴静说。

  环保公益种子生根发芽

  海拔300多米的涂山位于蚌埠城西。站在山顶,可俯瞰千里淮河穿城而过。涂山风景区自然风光秀美,有禹王宫、启母石、卞和洞、白乳泉和明清古建筑群等景点。近些年,随着风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增植护绿,上山徒步健身、休闲游玩的群众越来越多。

  2017年初,吴静和几名徒步运动爱好者在涂山风景区爬山时,发现登山路上、峡谷树林中,散落着许多游客丢弃的塑料袋、饮料空瓶、卫生纸等垃圾,与美丽风景很不协调。他们还发现沿途放置的垃圾桶容量不够,且间隔较远。

  下山后,吴静与朋友们商议决定:自筹资金购买垃圾桶放在各个山间路边,方便游客投放垃圾。不久,50余只崭新的大型绿色垃圾桶购买回来。大家你一个我一个徒步登山将这些垃圾桶放到规划好的地点。此后,他们每月定期翻越5个山头,坚持边登山边捡拾、清运沿途垃圾。环保公益的种子就这样生根发芽。

  2019年3月,蚌埠市环保公益协会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成立,吴静被推选为会长。 “我们的初心很简单,大家热爱运动,喜欢爬山,组织环保行动就是希望身边的环境更美。成立公益组织就是为了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吴静说,协会会员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组成,从当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有正式会员170余人,爱心志愿者300余人,其中大学生志愿者120余人。协会本着“健康与公益同行”的理念,宣传环保知识,推动垃圾分类,义务植树造林,倡导文明祭祀,组织开展低碳徒步运动、环境保护、助老助残、助困助学等多种公益活动。

  在禹会区文明办与涂山风景区管委会指导和协助下,近年来,蚌埠环保公益协会组织实施涂山风景区垃圾清运分类、“给垃圾安个家”“淮河净滩活动”“大美蚌埠,碧绿龙湖”等多个公益项目,至今共清理垃圾30余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数百余次,受惠群众数万人。协会被评为蚌埠市禹会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实施的“给垃圾安个家”公益项目被评为今年5月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给垃圾“安个家”

  “老汪,脚怎么样了? ”“好啦,我上个星期就开始做脚康复训练了。 ”10日上午,在涂山步道一侧,志愿者陈万步与汪元松一前一后分别扛着垃圾桶,拾阶而上。 59岁的汪元松在蚌埠市一家冶钢制造企业工作,两年前在爬山时偶遇环保队伍在捡拾垃圾,平时热心公益的他于是加入蚌埠环保公益协会。这两年的抗疫一线、抗洪抢险、环保公益总有他的身影。

  不久前,汪元松因意外脚骨受伤,刚痊愈就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跟大家一起做公益,感觉浑身都是力气。平时工作忙,只有节假日有时间参加,等退休了我还要跟大家一起助老助残、扶困扶弱,发挥余热做更多志愿活动。 ”汪元松说。

  “这次投放的新垃圾桶都是协会志愿者们自发筹款购置的。山上垃圾桶因时间长了又经风吹雨打,破损丢失现象时有发生。隔段时间协会就会将新购置的垃圾桶分批次送往山上投放替换。协会属于非盈利性组织,遇事需要花钱时,大家你30元我50元,谁也不含糊。 ”吴静告诉记者。

  “协会刚成立时,我们在涂山投放了50个垃圾桶,去年更换20个,这次活动又更换30个破损的垃圾桶。今天上午我们7点半在山脚集合,上山投放完新垃圾桶,又将沿途的塑料瓶等白色垃圾清运处理,一直忙到下午1点才结束。 ”吴静说。由于涂山从半山腰到山顶都是崎岖的山路和石头台阶,志愿者们只能用双肩挑、单肩扛,将每袋重达四五十斤的垃圾从海拔300米的山顶运下来,并将不可回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实现了垃圾入桶、分类投放、定期清理。

  “妈妈,快看,我的两个垃圾袋都装满啦,一个袋子里是可回收的塑料瓶子,一个是果皮、废电池等不可回收垃圾。 ”9岁的小志愿者陆诗瑶兴奋地向妈妈梅娟展示一个上午的 “战利品”。陆诗瑶是蚌埠市铁路第三小学四年级学生,经常跟妈妈参加协会公益活动,不但增长了环保知识,还跟同学分享志愿服务的收获。“让孩子在公益活动中养成良好习惯,并将好习惯好作风传播给更多人,对孩子成长成才很有意义。 ”梅娟说。

  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为了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参与度,志愿者们集思广益,精心设计宣传方式,印制宣传单,购买制作垃圾分类演示桶、垃圾分类彩色图片,分别在景区、公园、居民生活小区等市民较集中区域,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环保与健康同在,环境与生命共存”等宣传和实践活动5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

  数年来,蚌埠市环保公益协会还坚持在涂山脚下、禾泉山庄入口处搭设垃圾分类宣传展台。志愿者们向过往游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掌握垃圾怎样分类,志愿者们制作出100余张4类垃圾彩色卡片,引导游客模拟将卡片分类投放,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游客对不同垃圾分类投放的直观意识,促进游客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环保观念。

  龙子湖位于蚌埠市中心东部,风光旖旎,是群众休闲“打卡”的好去处。2019年以来,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淮河及龙子湖两岸巡查污水排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有效遏制了污水随意排放。此外,协会还长期开展淮河下沿5公里垃圾分类清运、平山公墓环境维护、创城创卫等环保活动……该协会志愿者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各项环保公益活动。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长期而不懈的努力。社会组织可以成为政府与群众之外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三方力量。 ”吴静介绍,协会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围绕社会帮扶、公益创投、活动开展、文明创建等方面进行志愿者招募和培训,提高志愿者队伍专业水平。

  “空闲时带家人徒步登涂山游玩,看着被团队清理干净的美好环境,呼吸着山上的清新空气,心情舒畅,更坚定了我继续当一名环保志愿者的信心。 ”协会志愿者闻有德说。

  “9月5日,走进市科学少年宫,向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8月26日,参加禹会区‘七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在淮河路朝阳桥路段清运垃圾。 ”“7月20日,在平山公墓清理环境……”吴静的微信朋友圈文图并茂,清晰记录着协会每一次公益活动的足迹。最开始也有人说她是在炫耀、作秀,但吴静和队友们通过一次次的实际行动证明着守护家园的初心,如今不少当初质疑的人也积极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没有人不爱绿水青山。正是这个共同愿望让我们汇聚在一起。我们这个环保公益协会家庭会越来越壮大。 ”吴静等志愿者坚信。(记者 孙言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