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10-13 05: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我是一名消防人,做好消防为人民。”近日,黄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黟县碧阳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朱松鹤对记者说。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2年来,他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信念。

  1988年出生的朱松鹤,2009年入伍,2018年退役。训练场上,他是个“拼命三郎”。别人练一次,他就练两次、三次,不分白天黑夜地练。训练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流血了他就用纱布包一下,脚肿了就用冰块敷一下,从来没有因为受伤而耽误正常训练。绳结打不好,他不厌其烦地向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请教,每天拖着疲劳的身体到宿舍休息时,仍然手不离绳,三十遍、五十遍地打绳结,咬牙坚持,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训练时刻苦,救援时展现本领和担当。2017年12月的一天夜晚,黟县高岐家园的一户居民住房失火。时任副中队长的朱松鹤到达现场后,深入火场进行侦察。现场浓烟滚滚,情况不明。他与队友全副武装后,进入着火房间,使用探步前进的方式小心翼翼地走向着火点。火势较大,已将客厅内的沙发、空调以及塑料制品引燃,现场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在高温和浓烟中,他摸清现场的基本情况后撤出燃烧区域,脱下厚重的避火服,来不及擦去汗水便向大队指挥员汇报情况。接着,他再次冲在了火场的第一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大火终于被扑灭。

  救火时有勇有谋,救急时更是果断、热心。 2020年7月7日,朱松鹤带队去救援黟县叶村竹坑一位被困家中老人,途中因山体滑坡阻断道路无法行进。在等待工程车到现场清理路障的过程中,一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因道路受阻无法到达考场前来求助。此时,距开考仅剩20分钟。朱松鹤立即让考生及其母亲坐上消防车。此时西递往县城方向多处路面积水深处已经淹没消防车大灯位置,加之水流湍急,路况十分复杂。他安抚考生情绪,指挥驾驶员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行驶,同时心中盼望着救援道路赶快修复。将考生安全送到考场,同时得知老人已被当地镇政府救出,朱松鹤才放下心来。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组织队员到社区、街道、学校等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生动的讲解,使大家更加直观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受教育人数达1万人。他还积极组织消防指战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第二故乡”增绿添色,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树立了消防队伍良好形象。

  多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行动700余次,救出多名被困群众,灭火救援作战成功率达到100%,前不久被评为黄山市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见习记者 李明杰 通讯员 周晓龙)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