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1-10-13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近年来,当涂县残联先后为20多名听障幼儿免费安装了人工耳蜗,并免费对他们进行了语言训练,使他们由听不到声音到能够听到声音,由不会说话到学会说话,从而和普通小朋友一起上幼儿园、上小学,融入社会。

  江心乡悦悦和怡怡是一对双胞胎女孩,先天听不到声音,在安装人工耳蜗之后,来到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进行语言训练。悦悦和怡怡非常活泼,喜欢跳舞,每次上个别训练课都要一起去。老师也总是依着她们,让两个孩子互相比较,互相找一找对方发音不清楚的地方,然后进行言语矫正和发音训练,看谁学得快、吐字清楚。经过一年多的语言训练,她俩学会了说话,现在马鞍山市一家幼儿园上学,能说、能唱、能跳,看不出和其他小孩有什么区别。女孩的母亲说,女儿能有现在的样子,要多谢政府惠残政策,要是让她自己拿这么多钱给女儿安装人工耳蜗,她是很难做到的。

  大陇镇旭旭,先天听不到声音,安装人工耳蜗后,也来到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语言训练时,他的汉语拼音“g、k、h”发音不准。老师纠正他发音时,他要强,很烦躁。老师一面安慰他,一面耐心地反复教他发音,对他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鼓励。最终,他全面完成了语言训练教学计划。现在,他在团结街小学上学,语言清晰,普通话也说得不错,学习成绩在班上中等偏上,很讨老师喜欢。

  同样安装了人工耳蜗的黄池镇杰杰,开始上个别训练课时,哭闹不止,不听指令,不配合老师。在老师耐心安抚下,杰杰情况慢慢地好转。为了提高语言训练的效果,康复中心对他的家长进行了培训,把有关视频和要求发到该家长的手机上,以便其回家随时随地进行语言训练。现在,杰杰在亭头小学上学,学习成绩较好,同学都喜欢和他在一起玩。

  近年来,当涂县残联每年都进行残疾儿童筛查,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康复”,根据听障儿童的听力损伤程度及时给他们做人工耳蜗或适配助听器,并对他们进行语言训练。

  听力障碍的幼儿来到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后,老师首先向家长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日常表现和兴趣爱好,以此来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待孩子基本适应康复中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后,对他们进行听觉能力、语言能力等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为其量身制定语言训练计划。语言训练教学以游戏为主,寓教于乐。由于每名幼儿佩戴助听设备的种类和时间不同,个体发展也存在差异,一对一的个别训练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幼儿个别训练坚持每天不少于半个小时。老师们口对口教他们发音,教他们说字、词,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和他们说话交流。一般经过一到两年的不懈努力,这些孩子都能学会说话。(通讯员 柳小林 周玲丽)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焦点访谈:持续回升 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17 19:09:4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