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正能量

  • 2023-03-27 18:31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雷锋精神是从历史洪流中锤炼出来的时代瑰宝,滋养着中华儿女的心灵。志愿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今天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要给您讲讲四川省泸州市市民汪运全的故事,邻居们亲切地喊他“管家”老汪。他十年如一日为基层百姓服务,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如今老汪还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四川泸州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的小巷里,每天早上,总会响起一阵熟悉的铃铛声。附近的居民知道,这是管家“老汪”又骑着自行车开始巡逻了。

  下大街社区属于旧城改造区域,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一直是社区的难点。从2013年起,社区专门成立了楼院服务中心,并把小区管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到了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汪运全手上。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居民 杨丽娟:每年都应该掏一回化粪池,这个管道小了。这么小的管道,这么多人……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这个问题解决了,还有几个问题,我们要接着处理,请你们放心。

  为了保证对社区巡逻的全覆盖,汪运全每天5点就要起床开始巡逻,每天至少巡逻三轮,恶劣天气频次更多。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自行车铃铛一响,喇叭一喊,大家如何注意安全、防火防盗。群众老远听到我的喇叭响起来了,就知道老汪来了。

  平均每天要走2万多步,骑行至少10公里。10年来,老汪的自行车已经换了4辆。夜深人静时,老街的巷子里常常只剩下他孤独的身影。

  除了自行车,老汪的宝贝还有这一大串随身携带的钥匙,大大小小加起来有20余把。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这个就是关库房门的钥匙,总阀的表前阀钥匙。我每天都随时带在身上,关键的时候就及时拿出来,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楼院服务工作琐碎且繁杂,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起纠纷。对于居民的事情,老汪从来不敢怠慢。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有天晚上11点过了,我准备睡觉了,群众突然来个电话,说老街的屋檐垮了一片,很危险,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常半夜三更接到群众的电话,比如说管道漏水了,自来水管爆裂了,化粪池堵塞了。

  常年无休的工作,对于70岁的老汪来说,对身体是极大的考验。但在老汪看来,更考验人的是在受到委屈和群众不理解时,做到初心不改。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2020年汛期,有天晚上突降暴雨,我们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时候,其中有个90多岁的老太婆,反复动员宣传了多次,就是不走,最后没有办法,我就强行把她背着往安全地带转移。第二天,发现老太婆的房子住的房间垮了一大半。

  10年来,真心实意帮助他人的汪运全,换来了大家一声亲切的“老汪”和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今,“有事找老汪”已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居民 舒文彬:我们这个小区本来就没有物管,有大事小事都找老汪。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我所理解的雷锋精神,它不是一时的事,不是做一件两件事情,而是要长久坚持下去、传承下去。

  今年,依托下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汪工作室”正式成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到了社区服务的队伍中来,他们当中有退伍军人、退休干部、大学毕业生,他们发挥自身所长服务群众,如今,“野泳”劝导、志愿护河行动、爱心义诊进小区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走到群众身边。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社区楼院服务中心负责人 汪运全:这个工作很苦很累,但是每当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心里就感到欣慰。只要身体健康允许,我想我就继续把这份工作干下去。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